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线索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7 成都日报

  英国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至今,线索依然寥寥,追捕凶手的工作遇到不小的困难。在英国警方的邀请下,来自美国和24个欧洲国家的100位情报首脑聚首伦敦,共享反恐情报,同时协助英国全力侦破这起二战以来英国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英国首相布莱尔11日在议会发表讲话,发誓要挫败伦敦爆炸案背后操纵的恐怖分子。他还赞扬了应急机构处理爆炸案的方式,认为他们的反应十分到位。据布莱尔介绍,伦敦爆
炸目前已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他认为,爆炸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

  当天,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带头坐地铁上班。

  A前所未见

  伦敦遇袭48小时后,欧洲举行最高级别反恐会议

  为尽快找到破案线索,伦敦警察厅和英国对内情报机构“军事情报五处”9日召集来自美国和24个欧洲国家的执法与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在伦敦碰头。

  与会欧洲代表说,英国调查人员对伦敦爆炸案的了解之少让他们感到震惊。因为英国早就和同为英语国家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签订了情报共享协议,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通常可以得到更多高质量情报。所以,英国的求助呼吁在欧洲盟国看来非同寻常。而且,欧洲国家在恐怖活动调查方面很少合作,各国情报和反恐部门在不少方面存在分歧。

  不过,与会欧洲国家代表认为,侦破伦敦爆炸案和挫败下次可能的袭击阴谋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我们都处在袭击威胁下,我们必须合作阻止下次袭击,”一名欧洲高级情报官员说,“下次袭击可能在我的窗外发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与会者说,这次会议是欧洲反恐机构的最高级别会议,在欧洲前所未见,尤其是在一个国家遭到袭击仅48小时后。

  B警方抓瞎

  袭击发生后关键的48小时内找到的线索很少,也没有发现任何嫌疑人

  与会者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负责调查伦敦爆炸案的英国官员遇到了挫折,因为他们在袭击发生后的48小时内找到的线索很少,也没有发现任何嫌疑人。而这48个小时往往是爆炸事件发生后对侦破案件最重要的一段时间。

  到目前为止,与会人员没有提供明确的破案线索,有的只是猜测和假设。

  “他们(英国警方)首先向我们通报了他们知道和不知道的,”与会的一名欧洲对内情报机构首脑说,“我们被要求解答他们提出的每个问题。明确的信息是,存在许多假设,一些概念,现在没有确凿的证据。”

  英国和盟国调查人员猜测,由于发生爆炸的伦敦地铁站位于地下深处,接听手机几乎不可能,因此爆炸物很可能由电子定时器引爆,而不可能由手机引爆。与会的一名欧洲国家情报机构首脑透露,这种定时器可能与建筑爆破专家使用的定时装置类似。

  调查人员迄今仍未确定袭击者是来自英国本土组织,还是外国武装组织。调查人员也没有排除袭击者接受派遣从伊拉克潜入英国的可能。

  C类比“3·11”

  西班牙警方在调查中找到多条线索,而英国警方在调查中却一无所获

  《纽约时报》11日援引两名与会者的话说,袭击者可能来自北非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制造去年马德里“3·11”连环爆炸事件的摩洛哥武装组织。不过,反恐专家也怀疑,袭击者可能有意模仿马德里爆炸案的作案手法,试图以此误导调查人员。

  英国警方现正在与西班牙爆破专家、执法和情报机构官员合作,以判断伦敦爆炸事件与“3·11”事件的相似程度。

  两国计划于11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情报共享问题。“没有别的,只有我们从‘3·11’事件中学会的假设,”一名与会者说,“我们甚至从没有考虑过的假设着手。

  两起袭击事件存在一个很大不同点:西班牙调查人员找到了多条线索,而他们的英国同行却一无所获。

  马德里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警方就发现了袭击者使用的一辆敞篷货车,上面装有雷管和录有宗教内容的磁带。马德里警方还在发生爆炸的阿托查火车站发现了一个运动包,里面装有一部手机,与一枚未爆炸的炸弹相连,作为引爆装置的手机闹铃功能失效。而且,那枚炸弹上的引爆装置与爆炸现场发现的引爆装置类型相同。根据这些线索,调查人员在爆炸发生两天后就实施了首次抓捕行动。

  D英国行动

  伦敦警方在希思罗机场逮捕3名嫌犯,数小时后这3人获释

  英国警方10日根据反恐法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逮捕了3名男子。

  据英国报业协会消息,3名男子均是英国籍,当天从国外刚抵达英国希思罗机场就被逮捕。

  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布赖恩·帕迪克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依照《防止恐怖主义法》,3人在希思罗机场被逮捕。”

  这3人是伦敦遭恐怖袭击后第一批因面临与恐怖主义有关罪名被捕的嫌疑人。帕迪克警告说,现在还不能将他们与伦敦爆炸案联系起来。

  伦敦交通警察局警官安迪·特罗特说,警方依照《防止恐怖主义法》逮捕疑犯“很常见”,大概每周都有一次。

  数小时后,伦敦警方称,由于相关指控没有成立,这3人后来被释放。

  E拟定嫌犯名单

  英国反恐官员确认30名嫌犯名单,叙利亚男子纳赛尔最为抢眼

  英国《独立报》11日披露称,英国反恐官员已经确认了一份恐怖袭击嫌疑犯名单,大约30名“基地”分子和同情者榜上有名。英国反恐官员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以及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等机构提供的情报圈出这30名恐怖袭击嫌疑犯进行重点调查的。这些人中有人来自国外,也有人在英国出生。

  《独立报》指出,在这30名嫌疑犯中,涉嫌参与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策划工作的恐怖分子、47岁的叙利亚男子穆斯塔法·赛特马里安姆·纳赛尔最为抢眼。美英情报部门怀疑他是“基地”阿富汗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曾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他。纳赛尔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曾在伦敦长期生活,因此对伦敦具体情况相当熟悉。

  至于和他一起参与马德里袭击的两名北非裔手下,也分别以伯吉斯和弗罗斯特的名字获得了两份英国护照。和纳赛尔一样,他们两人在马德里袭击后也都“人间蒸发”。

  丹麦政府方面10日宣布,该国警方正在追捕纳赛尔的老乡、前副手阿布·拉希德。拉希德曾是纳赛尔在阿富汗训练营中的副手,日前突然从自己在丹麦境内的住所消失。

  摩洛哥政府则宣布,他们正在寻找两名参与2003年卡萨布兰卡恐怖袭击案的两名宗教人士,他们曾多次前往伦敦。

  波兰国内安全部门11日表示,他们已经对一名在巴基斯坦出生的英国人在卢布林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怀疑此人与伦敦袭击案有关。

  F罪犯脱逃

  调查重点锁定在国王十字地铁站,警方认为恐怖分子在此装配炸弹

  《泰晤士报》11日披露,有情报显示,参与伦敦爆炸事件的许多恐怖分子都活着离开了袭击现场。这表明,他们仍有可能对英国发动又一次恐怖袭击。英国政府为此不敢大意,英国政府目前已将全国的恐怖警戒级别调至有史以来的最高级。英国军队、警方及安全部门目前的警戒级别均为“特别严重”级,是英国有史以来发布的最高级别的恐怖警戒。

  据《泰晤士报》得到的消息称,英国警方及情报部门目前正将重点放在国王十字地铁站,因为爆炸的三辆地铁均通过了该车站。调查人员认为,恐怖分子很可能是在国王十字地铁站将炸弹装配完毕,然后乘地铁将炸弹分别安放在不同的车厢内。

  英国一名反恐专家在接受《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称,“炸弹袭击者是从别的城市来到伦敦的。我们认为,恐怖分子曾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以确保不出现任何闪失。此后则分乘不同的地铁,去安置炸弹。我们现在必须找到他们发动袭击前曾聚集过的地方,同时还要弄清装盛炸药的帆布背包是从哪里买来的。”

  据悉,英国最为秘密的军事情报机构“特别侦察团”也将派人参加缉凶。

  伦敦警方11日称,他们已经确认了一具遇难者尸体的身份,遇难者名叫苏珊·勒维。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