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代总统“扶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2 潇湘晨报
吉尔吉斯代总统“扶正”(图)
巴基耶夫在记者招待会上 新华社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公布,代总统巴基耶夫在10日举行的全国选举中以近90%的得票率,当选吉国总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说,俄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结果表示欢迎。

  巴基耶夫遥遥领先

  吉国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图古那利·阿布德赖莫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库尔曼别克·萨利耶维奇·巴基耶夫以88.9%的得票率在大选中一马当先,胜局已定。

  选举委员会表示,这个结果是基于已经清点完毕的95%的选票后得出的。巴基耶夫遥遥领先其他5位候选人,紧随其后的候选人得票率尚不及4%。为赢得更多支持,巴基耶夫选前将未来政府总理一职许给一名主要竞选对手——费利克斯·库洛夫。据选举委员会统计,在这次选举中,吉全国500万人口中有效选民的投票率高达74.6%。

  现年55岁的巴基耶夫曾出任前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内阁总理,在政府涉嫌舞弊议会选举引起局势动荡后,与阿卡耶夫决裂并加入反对派阵营。3月下旬,阿卡耶夫出走俄罗斯,巴基耶夫出任代总统。

  此后,吉国国内形势仍未出现好转,抗议者数次冲入政府办公大楼。

  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这次选举是吉国自今年3月出现政治动荡后举行的首次全国性大选,因此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西方国家一再要求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此增加新政府的合法性,并为其它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树立“榜样”。

  分别在吉国设有军事基地的美国和俄罗斯均表示,这个国家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定。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向吉国派出了300名选举观察员,并将于11日晚些时候,对这次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做出评估。

  此外,来自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驻吉使团的600名观察员也参与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阿布德赖莫夫表示,这次大选“比以往的几次好很多,更加透明和公开”,但他透露,一些选举观察员还是在一些投票站履行监督职责时受阻。

  美基地很快关闭?

  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朱马古洛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鉴于阿富汗局势出现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撤除该基地早已是可以预见的。他说,吉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明确表示,鉴于阿富汗国内局势日渐缓和,部署在吉的美军军事基地应确定撤除的最后期限。他认为,这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新华社7月11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