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耶夫当选吉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半岛都市报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拉伊莫夫7月11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7月10日举行的吉总统选举中,代行总统职务的吉总理巴基耶夫在已统计的99.52%的选票中获得86.97%的选票,已赢得选举。

  阿布德拉伊莫夫说,根据吉选举法,吉中选委应在投票结束后3日内将选举结果提交吉宪法法院,而后者应当在收到选举结果后的4日内对选举合法性作出裁决,如果裁决选举结
果合法,那么在此后的30日内,新总统将在议会宣誓就职。

  300观察员监督大选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遣了大约300名观察员监督此次大选,他们预计在7月11日就选举结果发表初步评估报告。此前,西方国家屡屡敦促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证明巴基耶夫领导层的合法性。今年2月和3月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两轮议会选举引起了这个中亚国家政局的动荡。事态的逐步恶化迫使阿卡耶夫总统于3月24日去国离乡,几天后,巴基耶夫被议会任命为总理,代行总统职权。

  巴基耶夫疏远美国

  由于地处中亚敏感地带,吉尔吉斯斯坦的稳定与发展对整个地区的稳定有重要意义。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两国都强调吉有必要保持稳定。但很显然,美国和俄罗斯都在争取吉尔吉斯斯坦。在担任代总统期间,巴基耶夫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都体现出亲俄罗斯、远美国的特点。他曾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增强俄罗斯在吉的军事存在。

  美驻吉基地将关闭

  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7月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朱马古洛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鉴于阿富汗局势出现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撤除该基地早已是可以预见的。他说,吉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明确表示,部署在吉的美军军事基地应确定撤除的最后期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