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分子和同情者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0 每日新报

  英国《独立报》披露,英国反恐官员已经确认了一份恐怖袭击嫌疑犯名单,大约30名“基地”分子和同情者榜上有名。

  英国反恐官员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以及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等机构提供的情报圈出这30名恐怖袭击嫌疑犯进行重点调查的。这些人中有人来自国外,也有人在英国出生。

  《独立报》指出,在这30名嫌疑犯中,涉嫌参与2004年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策划工作的恐怖分子、47岁的叙利亚男子穆斯塔法·赛特马里安姆·纳赛尔最为抢眼。美英情报部门怀疑他是“基地”阿富汗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曾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他,最新情报则显示他可能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纳赛尔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曾在伦敦长期生活,因此对伦敦的具体情况相当熟悉。

  至于和他一起参与马德里袭击的两名北非裔手下,也分别以伯吉斯和弗罗斯特的名字获得了两份英国护照。和纳赛尔一样,他们两人在马德里袭击后也都“人间蒸发”。

  丹麦政府方面10日也宣布,该国警方正在追捕纳赛尔的老乡和前副手阿布·拉希德。拉希德曾是纳赛尔在阿富汗训练营中的副手,日前突然从自己在丹麦境内的住所消失。

  除了纳赛尔等人之外,一名涉嫌参与卡萨布兰卡和马德里恐怖袭击的摩洛哥人穆罕默德·格尔博兹也引起了英国调查人员的高度关注。此人曾获得英国国籍,目前可能藏匿在伦敦某处。摩洛哥政府则宣布,他们正在寻找参与2003年卡萨布兰卡恐怖袭击案的两名伊斯兰宗教人士,他们曾多次前往伦敦。

  在反恐人员重点调查的这30名恐怖嫌疑犯中,甚至还有一名已经在国外落网的英国籍恐怖分子。此人名叫泽尚·海德尔·西迪基,今年25岁,曾在纳赛尔的训练营中学习炸弹制造技术,目前被关押在巴基斯坦的监狱中。调查人员想了解的是,他在入狱之前是否参与了袭击伦敦的阴谋计划。

  有英国情报官员透露,他们正努力查出任何一名袭击者,或是他们同情者的具体身份,好让反恐部门顺藤摸瓜,让恐怖分子团伙成员最终都能悉数落网。但情报机构同时承认,在多年反恐战争的打击下,恐怖分子们已经“学乖”,懂得了如何隐蔽行动,掌握了许多反侦察措施,想要通过窃听手机等通讯工具来追踪恐怖分子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独立报》同时披露说,英国军情五处和反恐部门此前查出了一些掌握制造和引爆炸弹技术的英国本土极端分子,在恐怖袭击发生前这些人中至少已经有一人被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