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捷克制鞋专家成功复制古尸“奥茨冰人”所着皮鞋 5000年古履舒适胜新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自从有5300年历史的古尸“奥茨冰人”于1991年被发现后,科学家从各个角度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捷克制鞋专家彼得·赫拉瓦切克则对“奥茨冰人”的鞋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一番考察之后,他和同事们产生了复制这种鞋的想法。经过很多挑战,他们成功了。

  挑战

  连过5关复制古鞋

  负责具体制作工作的是大学讲师瓦茨拉夫·格雷萨克,他说复制“奥茨冰人”鞋遇到很多困难。

  首先,古人是用绳结成网状,以固定鞋子的干草衬里,但这些绳并非现代绳子。后来,一位精通此道的老人教会格雷萨克如何用树皮编成细绳。

  然后,研究人员开始寻找皮料。古鞋用了三种动物的皮:小牛皮、鹿皮和熊皮,小牛皮和鹿皮易得,但想找熊皮却不容易。后来格雷萨克辗转得到了一些碎熊皮,这头熊是一个捷克人在加拿大杀死的。

  接下来,研究人员尝试了“奥茨冰人”鞋可能使用的鞣革方法。他们使用了植物油脂、骨髓油脂,但都不得其法。后来,格雷萨克从古时美国印第安人的鞣革秘方中得到了启发,他先将碎猪肝煮熟,和上生猪脑,然后将其抹在生皮上放置三日。“闻上去糟透了,招了一堆苍蝇,但见效了。”

  下一步是测量“奥茨冰人”的鞋码。经过长达两年的努力,赫拉瓦切克终于得到了珍贵的20分钟,完成这项“艰难任务”。他发现“奥茨冰人”的脚很小,与现代12岁男孩脚的大小相当。

  最后的挑战是为鞋找到适合的干草衬里,最初很多草都不合适。“试穿的孩子们纷纷抗议,说干草很粗糙,刺得人脚痒。”最终,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长而柔软的草才大功告成。他们共复制了3双“奥茨冰人”鞋,还为他们自己做了几双大的。

  试穿

  舒适自由胜过现代鞋

  2001年,研究人员在发现“奥茨冰人”地点不远处对这种古鞋进行了两天户外测试,参加测试的登山爱好者帕特克回忆,当时下着雪,天很冷,但那双鞋给了他“一个惊喜”,“我曾爬过欧洲最高的几座山峰,我认为穿‘奥茨冰人’鞋也能爬遍这些高山。”

  赫拉瓦切克用这些鞋做了抗震、抗冷抗热等多项试验,发现除不防水以外,“奥茨冰人”鞋在许多方面都胜过现代鞋。“当地面很硬、天气很热或很冷时,它们都能很好地保护双足;鞋底很薄,但抓地却不错,也有很强的减震能力。穿着它,脚不会起水泡,就如裸足行走一样。”

  思索

  高跟鞋将成愚蠢证据

  时至今日,赫拉瓦切克仍在从“奥茨冰人”鞋中学到新东西。作为一个为糖尿病患者制鞋的专家,他在寻找能如“奥茨冰人”鞋的干草里衬一样分散压力的新材料。他厌恶塑料鞋,认为许多鞋的模样糟糕,并认为未来的历史学家会将高跟鞋作为摩登时代人类愚钝的一项证据。

  但赫拉瓦切克平日并不穿“奥茨冰人”鞋,因为穿起来麻烦,里面的干草常要更换。此外,“奥茨冰人”鞋最关键的问题是所有技术人员都无法解决的,“穿这双鞋去街上试试,它最大的问题是与时尚无关。”

  新华

  “奥茨冰人”鞋

  基本材料:小牛皮、鹿皮、熊皮、树皮绳、干草。

  大概尺码:与12岁男孩鞋码大小相当。

  鞣革方法:将碎猪肝煮熟,和上生猪脑,然后将其抹在生皮上放置三日。

  穿着感受:舒适自由,减震,抗高低温,如同裸足行走。

  图:

  制鞋专家赫拉瓦切克手捧他和同事复制的“奥茨冰人”鞋,脸上写满自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