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女特工乐当在职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2 生活报

  据《新民晚报》报道瓦莱丽·威尔逊今年42岁。拥有风姿绰约的窈窕身材和一头迷人的金发,穿着T恤的她,正在自家位于华盛顿山顶大房子宽敞的厨房里忙碌着,为一家人做牛排烧烤和甜玉米。“我现在只是个普通的在职母亲,”她笑着对记者说,“我忙着为孩子准备饭菜,你最好还是和我的丈夫谈吧。”

  看着眼前这位平和而贤淑的母亲,你很难将她与手持AK-47冲锋枪、在马路上上演惊
险飞车特技的特工联系在一处,但这位威尔逊夫人却正是那位让美国总统布什一度深陷“特工门”危机的女主角。

  丈夫得罪布什政府

  瓦莱丽的丈夫约瑟夫·威尔逊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非洲问题外交顾问。2002年,中情局委派他前往非洲调查萨达姆从尼日尔购买铀一事。最后约瑟夫向上级提交报告证实并无此事。但是布什却在国情咨文中仍然将此事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罪状”之一。为此,约瑟夫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支持发动战争,不惜使用假情报。

  事发后不久,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曝出猛料:“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瓦莱丽是中情局(CIA)秘密特工”。这一事件立刻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身份败露后,瓦莱丽再也无法从事秘密特工活动,而她经营多年的情报网也因此彻底曝光。

  白宫称是“正当反应”

  威尔逊夫妇认为这是白宫对他们的蓄意报复。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涉及“特工门”事件的美国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承认,他曾向白宫其他官员、外部政治顾问和记者泄露过瓦莱丽的身份,但他同时指出专栏作家发表文章泄露在前。罗夫还在接受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时,指名道姓地提到了至少6名政府官员,称他们也参与了贬损威尔逊夫妇的行动。但罗夫认为,他们这么做是针对威尔逊夫妇攻击白宫行为所做出的正当反应。

  约瑟夫恨恨地说:“我不是律师,我也不知道那些泄漏我妻子姓名的人该不该得到起诉,但我认为,像罗夫这类人绝对应该被解雇。”然而,目前因“特工门”事件而身陷囹圄的只有在调查中不愿透露秘密消息来源的“替罪羊”《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

  不露声色复职易岗

  在被迫离职期间,瓦莱丽曾是“家庭心理健康基金会”的一名董事,并致力于帮助那些经受着产后忧郁症痛苦的女同胞们。除了通过心理热线给需要帮助的妇女提供安慰和指导外,她还积极游说医疗机构,希望他们能够改进对产妇的观察机制。

  离职期间,瓦莱丽一直保持低调,唯一一次抛头露面是与丈夫一起为《名利场》杂志拍封面照。

  当朱迪思·米勒在狱中郁郁寡欢时,身处这场政治风暴中心的瓦莱丽如今却又不露声色地回到中情局在弗吉尼亚州的总部工作。虽然她无法再度成为叱咤风云的神秘女特工,但她的工作依然是高度机密的。(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