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披露英国防部的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31 北京青年报

  首次披露

  英国《星期日邮报》10日刊登了英国国防部的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称,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给首相布莱尔撰写了一份秘密文件。文件记载,美国政府正在讨论,计划在明年中期把驻伊部队人数从目前的将近14万人削减至6.6万人。英国也准备尽快把驻伊英军从目前的8500人削减至3000人。

  根据这份备忘录,浮现出的计划显示,美国打算在2006年初把伊拉克18个省中14个省的安全工作移交给伊拉克人。但备忘录也明确表示,美军撤离节奏并未定死,因为军方高层依然存在分歧。文件称,五角大楼和美军中央司令部都倾向逐步减少驻伊美军规模,但是驻伊美军指挥部对此持谨慎态度。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没有否认这份备忘录的真实性,但他说,那只代表某种可能方案的“谨慎设想”。

  盟友观点

  美国领导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目前由6个区域组成,总兵力达16万人。英国和波兰各负责一个区域,主要为什叶派阿拉伯人聚集的伊拉克南部地区。自从去年8月什叶派反美浪潮过后,南部地区开始处于相对平静状态。英国备忘录称,英国准备在明年早些时候把南部地区交由伊拉克人接管。

  美国目前自己负责4个区域,一个在巴格达,其余3个区域分别在西部、东北部和中部。

  如果美国驻军削减至6.6万人,那么兵力只相当于两个整师。要是为了阻止伊拉克反美武装可能策划的全面战争,这些兵力应该足够,但如果是承担起大半个伊拉克的日常巡逻,那么就明显不够。

  风险转变

  布什曾说,设定一个撤离时间表会怂恿反美武装加强活动。需要多长时间,(美军)部队就会呆多长时间,但伊拉克人会尽快承担起主要责任。

  美军指挥官也透出口风,照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的发展速度看,在半年到18个月时间内完全接管巴格达的安全工作。

  目前在伊拉克发生的袭击事件,主要是汽车炸弹、枪击和自杀式袭击等形式,成规模的武装人员袭击减少。

  为《简氏防务周刊》撰写文章的专家蒂姆·里普利说,面对这种威胁,动用大型美军部队弊大于利。他说,这些威胁属于城市恐怖主义范畴,更适合由警察或者特种部队来应付,出动部队“也许起到提供靶子的作用”。

  文/(新华社特稿)

  作者:庄北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