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媒体就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提"日本无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经过有关各方的不懈努力,六方会谈的重启日期终于敲定。在相关国家为此忙碌之时,“日本作用论”再次被提出。

  “日本作用论“的主要内容就是“日本无用论”,即六方会谈于去年六月份中断以来,在十三个月的恢复会谈的努力中,日本几乎没有发挥任何正面作用。

  发表重返会谈声明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十日指责日本说:“支持半岛无核化的周边国家都在为重启六方会谈而努力,但唯有日本方面没有做出贡献。”而就在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提及为重启会谈做出贡献的国家时,不知是有意无意,单单没提日本。

  朝核问题最直接的当事人朝鲜和美国,长时间僵持不下,但最终还是通过首席代表间的接触使会谈重启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从韩国方面来看,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以特使身份访朝,拜会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并阐释韩方“重大提案”,得到了“七月份可重返会谈”的答复,而且还同美国和中国保持密切沟通。

  中国方面,则派高层人士访问朝鲜,转达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口信等,持续付出努力。

  俄罗斯也派拉夫罗夫等前往平壤会晤金正日,敦促其重返会谈。

  朝鲜发表“二·一○声明”后,朝美之间逐渐形成对决局面,甚至出现了“朝鲜半岛危机论”。但日本却反而刺激朝鲜,不断提出包括假遗骸争议在内的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报道称,从结果来看,在外交上一向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将朝美关系恶化视作绝好机会,企图藉机解决国内政治问题,最终却沦为“孤儿”。朝美会谈首席代表通过会晤决定重启六方会谈,由此可以看出两国间正在逐渐形成友好气氛,如果这种局势持续下去,则日本的份量只能相应地减轻。

  韩国外交部次官补宋旻淳说:“期待日本今后为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出贡献,日本应该发挥作用。”以此暗示日本在会谈重启方面的作用甚小,敦促其今后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报道指出,在重启会谈的过程中,日本自酿苦果,孤立于其它国家。在今后的会谈进程中,日本能否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为解决朝核问题做出贡献,值得关注。(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