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森堡公决通过欧宪条约 为条约带来“一线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1: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卢森堡10日在全民公决中以近57%的多数通过了《欧盟宪法条约》,从而成为自法国和荷兰先后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之后首个批准该条约的国家,同时也成为第13个批准这项条约的欧盟成员国。

  法新社报道说,《欧盟宪法条约》在卢森堡获得通过,为这一“行将就木”的条约带来了“一线生机”。

  结果“非常满意”

  卢森堡于当地时间10日8时至14时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从而成为欧盟领导人决定推迟批准宪法条约最后期限后首个就此举行公决的成员国。

  据官方统计,支持宪法阵营赢得了56.52%的选票,使得《欧盟宪法条约》最终能够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虽然与荷兰全民公决一样,卢森堡此次公决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卢森堡议会此前已经表示,他们将“尊重选民的选择”。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同日对卢森堡公决结果表示“非常满意”。他在一份声明说:“这是个强烈信号,因为这意味着大多数成员国认为,宪法条约反映了它们的希望,为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一个更加民主、更加透明、更加高效和更加强大的欧洲开辟了道路。”

  也曾“四面楚歌”

  《欧盟宪法条约》在法荷两国相继触礁为该条约的前景蒙上了阴影,而欧盟领导人也于上月决定对宪法条约进行“一段时间的反思”。

  而就在反思期间,卢森堡支持宪法阵营的绝对优势发生了显著变化。6月中旬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宪法支持率已由去年10月份的72%跌至55%,而反对率则由24%升至45%,俨然已成势均力敌之势,致使许多观察人士认为卢森堡按期举行公投的决定显得不合时宜。

  此外,始终积极推动《欧盟宪法条约》的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8日晚在宣传集会上也曾对公决结果表示担心。他说:“我不能说我充满信心。我依然担忧卢森堡人民说‘是’的意愿有多大。如果他们说‘不’,那么(欧盟)宪法将被埋葬。但我希望我们能使它重新获得活力。”

  现年50岁的容克对欧盟一体化情有独钟,他认为此举有助于防止欧盟陷入各国逐鹿的分裂局面。为表信念之坚定,这位任职长达11年的卢森堡首相此前表示,如果欧宪条约在卢遭到否决,他就辞去首相职务,致使许多对其钦慕有加的欧洲领导人和卢森堡民众忧心忡忡。

  前景依然堪忧

  卢森堡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最终使得容克最终保住了首相之位,同时也为该条约带来了一缕曙光。但《欧盟宪法条约》的前景仍不容乐观,因为该条约必须在欧盟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方能生效。

  容克表示,虽然欧洲现在仍处于危机当中,但宪法条约在卢森堡得以通过仍为欧洲带来了一线生机。他说:“如果卢森堡说了‘不’,宪法可能已经死亡。但随着卢森堡说了‘是’,这一进程可以继续下去。总有办法让欧盟宪法得以通过。”

  欧盟25国首脑于2004年10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并同意该条约必须在欧盟所有成员国以全民公决或议会表决的方式批准后方能生效。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