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之后反省谢罪的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7月11日,日本友人林伯耀先生专门致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称现年94岁的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病危,该馆立即给东史郎先生发去了慰问信,祝愿他手术成功,早日康复。

  东史郎因患大肠癌、肝癌和胃癌,于一个月前入住日本京都医院接受治疗。日前,由于大肠癌扩散,病情危急,该院在征得其亲属同意后,将于明天为其做大肠癌的手术。此前
,东史郎曾成功地接受过心脏病、膀胱癌和大腿动脉等大手术,并以惊人的毅力战胜病魔,恢复了健康。据日本友人林伯耀、山内小夜子等介绍,今年5-6月间,东史郎还每天坚持在户外散步,身体较为硬朗,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况。

  1912年出生的东史郎,原为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二十联队士兵,1937年应召参加了侵华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战后,由于人性的复苏,东史郎对自己的加害行为充满悔恨,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在日本各地集会上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1987年,他公开了自己的战时日记,并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50周年之际专程到南京反省谢罪。东史郎在日记中,曾记录了他的战友桥本光治在南京原最高法院(南京中山北路101号)门前的用邮政袋杀人的暴行。在日记出版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桥本光治没有提出异议。1993年,桥本光治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操纵下,以日记“记述不实”、“损害名誉”为由,状告东史郎等人,企图以此为突破口,全盘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在东史郎长达8年的诉讼过程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东史郎律师团等,收集了大量有力的证据,进行了邮政袋焚烧、手榴弹水下实爆等多项模拟试验,中国人民特别是南京人民坚决支持东史郎先生的正义之举,也为其诉讼提供了大量人证物证,并征集了7万多人的声援签名。然而,日本法院无视历史事实和法理,迎合日本右翼势力的意图,鼓吹南京大屠杀未定论,东京地方法院、东京高等法院和日本最高法院三次判定东史郎败诉,封堵原侵华日军老兵说出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东史郎先生在败诉后曾坚定地表示,要继续上告到联合国,为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为正义斗争到底!他曾不顾年事已高,仍然到南京、北京、沈阳、上海等地作证,反省和讲述加害历史。东史郎先生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亲身经历的铁的事实,日本必须正视和承认这段历史,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才能发展真正的中日友好关系。”(艾德林)

  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给东史郎发去的慰问信:

  慰 问 信

  尊敬的东史郎先生:

  今获悉您于一月前住院,并于明日接受手术治疗,我们在南京十分惦记,谨祝您像以往一样获得手术成功,并早日康复!

  10多年前,您为了公理和正义,公布自己的战时日记,并在法庭上与否认历史的日本右翼势力,进行了10多年的诉讼和抗争,您勇于反省、维护历史的正义行动赢得了中国人民特别是南京人民的谅解和尊敬,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希望您能以在诉讼中表现出来的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去战胜病魔,早日恢复健康。

  祝您长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馆长朱成山

  2005年7月11日来源:龙虎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