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前总统曾授权炸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法前总统曾授权炸船?(图)
  20年前,“彩虹勇士号”被炸了一个大坑。20年前,停泊在新西兰奥克兰港抗议法国核试验的绿色和平组织船只“彩虹勇士号”被法国特工炸沉。

  日前,法国一家报纸刊登了一份机密报告,披露当年的炸船行动经过法国已故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授权。

  总统授权?

  今年7月10日是“彩虹勇士号”沉没二十周年纪念日。法国《世界报》在其周日、周一合刊上摘录刊登了一份法国前国外安全总局行政首脑皮埃尔·拉科斯特对于“彩虹勇士号”事件的报告。这家报纸称,这份长达23页的报告为拉科斯特在事后1年着手准备的,当时属于机密。

  这份报告指出,炸沉“彩虹勇士号”行动受到法国已故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授权。

  拉科斯特在报告中写道:“我依照夏尔·埃尔尼(时任法国国防部长)的请求对抑制计划做了调研,我问总统是否能允许我执行这项计划。”“他(总统)同意了,同时强调他对核试验的重视。”当年,他和埃尔尼均因参与这项计划遭到解职。

  尘封往事

  回溯20年前,法国1985年在南太平洋进行核爆炸试验。以反对核试验为宗旨的绿色和平组织派遣“彩虹勇士号”轮船进驻新西兰奥克兰港,准备抗议法国核试验。

  绿色和平组织是一个国际知名的环境保护组织,主张使用创造性的非暴力手段向公众展现全球环境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法。

  法国在核试验问题上态度强硬,派遣特工炸沉“彩虹勇士号”。炸弹炸裂船体,“勇士”沉于大海。绿色和平组织摄影师费尔南多·佩雷拉死于本次袭击。

  当时参与爆炸行动的两名法国国外安全总局特工阿兰·马法尔和多米尼克·普米厄被法庭以故意破坏和非预谋杀人罪判处10年监禁。但在新西兰狱中服刑不到一年,两人就英雄凯旋般返回巴黎。新西兰政府则将炸船事件称为本国的首次恐怖袭击。

  拉科斯特在报告中写道,当时法国间谍机构断定“破坏”“彩虹勇士号”是“有效阻挠”绿色和平组织反对法国核试验行动的惟一方法。报告中说:“不顾我的缄默,埃尔尼先生没有对采取这一行动的论断表达任何异议或持保留意见……没有共和国总统的个人授意,我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

  欲盖弥彰?

  在1989年出版的书《调查三大国家机密》中,法国记者雅克·德罗吉和让·马里·蓬托称密特朗预先知晓炸船计划。

  法国政府在1985年的一份报告中也提到,时任密特朗总统私人军事顾问的让·索尼耶将军曾授权资助这项行动。

  然而,密特朗在此事件中扮演的真正角色仍不明朗。爆炸发生后不久,密特朗还谴责袭击“彩虹勇士号”是“罪恶而荒谬的行动”。

  拉科斯特说,这是密特朗在故意掩饰,他“知道(计划)但佯作不知,他是在作‘寻求真相’的游戏,同时又强烈谴责‘罪行’”。(新华社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