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耶夫高票当选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09 京华时报

  

巴基耶夫高票当选吉总统

  7月11日,当选总统巴基耶夫在比什凯克政府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在经历议会选举风波、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迫流亡之后,中亚战略重地吉尔吉斯斯坦7月
11日迎来了新总统。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公布,代总统巴基耶夫在10日举行的全国选举中以近90%的得票率,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当选

  以绝对优势获胜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人图古那利·阿布德赖莫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库尔曼别克·萨利耶维奇·巴基耶夫以88.9%的得票率在大选中一马当先,胜局已定。

  选举委员会表示,这个结果是基于已经清点完毕的95%的选票后得出的。巴基耶夫遥遥领先其他5位候选人,紧随其后的候选人得票率尚不及4%。为赢得更多支持,巴基耶夫选前将未来政府总理一职许给一名主要竞选对手———费利克斯·库洛夫。

  据选举委员会统计,在这次选举中,吉全国近500万人口中有效选民的投票率高达74.6%。

  巴基耶夫曾出任前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内阁总理,在政府涉嫌舞弊议会选举引起局势动荡后,与阿卡耶夫决裂并加入反对派阵营。3月下旬,阿卡耶夫出走俄罗斯,巴基耶夫出任代总统。此后,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形势仍未出现好转,抗议者数次冲入政府办公大楼,巴基耶夫本人上月也承认,局势仍未得到完全控制。

  ■关注

  西方派出观察员

  这次选举是吉尔吉斯斯坦自今年3月出现政局动荡后举行的首次全国性大选,因此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西方国家一再要求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此增加新政府的合法性,并为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树立“榜样”。

  分别在吉国设有军事基地的美国和俄罗斯均表示,这个国家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定。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向吉国派出了300名选举观察员,并于11日晚些时候,对这次选举的过程和结果做出评估。

  此外,来自独联体、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驻吉使团的600名观察员也参与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阿布德赖莫夫表示,这次大选“比以往的几次好很多,更加透明和公开”,但他透露,一些选举观察员还是在一些投票站履行监督职责时受阻。

  ■表态

  邀库洛夫出任总理

  巴基耶夫11日下午在吉政府大楼说,吉总统选举顺利完成是人民的胜利。作为新当选的总统,他将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腐败作坚决斗争。

  巴基耶夫是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态的。他说,在选举前,许多人担心吉尔吉斯斯坦会再次出现混乱局面,事实证明这是毫无根据的。本次选举标志着吉无政府状态的彻底结束,吉政府决不允许重蹈前不久骚乱的覆辙。他呼吁吉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建设国家。

  他说,整个总统竞选及投票过程是在平静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的,没有人受到压制,也没有人利用权力强迫选民作出违心的选择。他说,10日的投票情况充分显示吉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在谈到新政府组成问题时,巴基耶夫说,在担任总统后他将邀请吉政坛重要人物库洛夫出任总理一职,这一点不会有变化。他说,高度的职业素质是选拔政府官员的首要标准,政府将大力吸收地方官员进入内阁。

  ■反应

  俄对结果表示欢迎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说,俄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并希望吉继续奉行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的发展方针。

  拉夫罗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巴基耶夫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意味着上述方针将得以继续实施。他强调,吉总统选举是依据吉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进行的,在选举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违反规定的现象。

  新华社记者田野

  ■国际观察

  大选带来稳定契机

  吉尔吉斯斯坦10日举行总统选举,吉代总统巴基耶夫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以绝对优势轻松胜出。自今年3月吉爆发“郁金香”革命以来,吉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吉扭转局势、走向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

  稳定成为重中之重

  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政局一直比较稳定,但今年3月24日,吉政局因议会选举问题发生剧变,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赶下台。此后吉政局一直不稳。5月份抗议群众在比什凯克冲击最高法院,6月又发生了冲击政府大楼事件。在全国各地,因抢占土地和市场摊位而引发的冲突也时有发生。

  巴基耶夫多次强调稳定的重要性,指出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搞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备受动荡之苦的百姓也迫切希望国家尽快实现稳定。因此,巴基耶夫在竞选纲领中表示,他当选后将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民主建设和打击腐败。

  天山山脉将吉一分为二,北部基础设施较好,居民相对富裕,南部则比较落后。地区贫富差距难免引发矛盾。特别是在吉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地区,“三股势力”活跃,稳定问题更显突出。巴基耶夫多次表示,将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区域合作不断发展。这次来自南部的巴基耶夫和来自北部的库洛夫联手竞选,就是旨在化解地区分歧,确保国家稳定和发展。

  此外,在选前辩论中,巴基耶夫还表示支持精简机构、提高政府效率、改革司法系统等。

  注重发展平等关系

  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桥中心,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尽管吉国土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0万,却也备受大国关注。

  美国2001年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空军基地。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也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尽管俄美对吉本次总统选举高度重视,但由于选举大势已定,俄美并未像去年乌克兰总统选举时那样,进行针锋相对的较量。

  在过去两年,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乌兹别克斯坦今年5月份也发生安集延骚乱事件,美国被指与这些事件有染。美国对中亚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中亚国家的警惕和戒备。由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本月初在一份元首宣言中要求美国确定从这些国家撤军的最后期限。

  面对美国充耳不闻的态度,吉代外长奥通巴耶娃6日指出:“阿富汗局势已经改观,现在是确定美军撤离期限的时候了。”

  大国角逐博弈,小国纵横捭阖。中亚地区由于自身日益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受到大国的重视。不难看出,吉作为这一地区的重要国家,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大国发展关系。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

  ■新闻人物

  巴基耶夫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74年开始服兵役,1976年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任电力工程师,1979年任贾拉拉巴德电插销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1年任贾拉拉巴德州科克-扎加克市委第一书记、市苏维埃主席、州苏维埃副主席,1994年起任吉尔吉斯斯坦国有资产基金会副主席,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

  今年3月24日,阿卡耶夫总统被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后,吉上届议会出面主持工作,接受了吉总理塔纳耶夫的辞呈,任命巴基耶夫为代总理。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巴基耶夫同时履行总统职能直至选举产生新总统。28日,吉新议会选举他为吉新总理,并出任代总统。据新华社电

  ■链接

  吉驻俄大使称

  美驻吉基地可能很快关闭

  据新华社电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朱马古洛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鉴于阿富汗局势出现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撤除该基地早已是可以预见的。他说,吉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明确表示,鉴于阿富汗国内局势日渐缓和,部署在吉的美军军事基地应确定撤除的最后期限。他认为,这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在谈到俄罗斯部署在吉的坎特军事基地时,朱马古洛夫说,该基地是独联体的一个关键军事基地,其作用不可替代。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吉的战略伙伴。当选总统巴基耶夫也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并强调,在吉部署俄军事基地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2001年,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军事基地,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军人,还部署了部分战斗机。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