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的汉语热如火如荼 越来越多的人到中国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14 新华网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现在掀起了一股学习普通话的热潮,在曼谷和泰北地区,中文学校越来越多。不过正如一句中国老话说的一样,“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越来越多的泰国人来到中国这片龙的土地跟中国人学习汉语。

  云南省会昆明已经成为有这种打算的泰国人眼里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目的地。曼谷到昆明只需要坐两个小时的飞机就到了,而且当地低廉的生活费用和四季怡人的天气更是增添了
几分吸引力。

  所以,昆明在暑假已经接待了数百名从小学到大学水平不等的泰国学生,而且各个学校的中文班都已经爆满。

  学好汉语缘自追星

  16岁的叻琳亚·埃奇是中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希望可以精通中文,这样就可以跟她的台湾亲友们沟通了。12岁的素威达·尊西里恭猜希望可以听懂她的偶像F4用母语讲话时说的是什么。对54岁的家庭主妇楚里邦·宗玛暖来说,上中文班实现了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来自帕府的教师普西·阿卡帕尼恭希望能得到灵感改进他学校的中文课程。还有人发现这是又学习又在中国南部地区旅游的一石二鸟之计。

  这已经是叻琳亚自2001年以来第4次去中国。她已经在昆明2所学校学过中文了。她说:“我希望能精通这门语言。”叻琳亚的爸爸是台湾人。她说,当她去台北看望她的亲友时,由于彼此间没有办法沟通,她感到非常郁闷。于是2001年,她在昆明报了一个短期中文学习班,结果她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这门语言。为了学好中文,她又去了中国好几次。

  叻琳亚说:“我呆在昆明时有时候爸爸会给我打电话。我和他说中文的时候越来越有信心了,爸爸非常高兴。”叻琳亚打算在完成了泰国的本科学业后到台湾念一个研究生学位。

  年轻的素威达说,她学习中文的动力全因她迷恋台湾偶像团体F4。一开始,她试图通过查字典来学习中文。但那样太费时间了,所以她决定星期天上中文课。这样上了两年后,她决定今年去昆明上一个短期班试试。

  这种追星热可能已经减退,但是素威达已经被中文迷住了。她说:“现在我能听懂我最喜欢的明星说的是什么,唱的是什么———尽管不是每个字都能听懂。”她说,明年学校放假的时候她会再去中国参加一些短期中文班。

  学会汉语带来机会

  高中学生素巴西·叻巴迪恭听从爸爸的建议第二次到昆明参加一个为期一个月的中文班。他说:“我爸爸说上学习班可以让我充实一点儿,不至于整个夏天都游手好闲。我爸爸和爷爷都懂好几门语言。他们会说日语和汉语。他们希望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

  素巴西的爸爸和爷爷的语言技能有助他们和外国客户的商业往来。不过素巴西现在还没有考虑生意。他的中英文都说得很不错,他只是希望学好语言可以帮助那些需要中英文翻译的人。

  对来自那空沙旺的甘比龙·穆甲拉攀来说,年龄不是一个问题。甘比龙和她中学三年级的女儿巴他拉万·沙集邦德一起去上中文课。她们两个都很喜欢这门语言,在她们俩今年去昆明以前,她们已经在家里自学了好多年。

  巴他拉万说:“我喜欢英语和汉语,现在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觉得很高兴。”

  她又说:“中国和泰国有着非常紧密良好的关系,而且两国之间的投资也越来越多。如果我们开始和中国进行业务往来的话,我们不用靠翻译就能直接和他们沟通。”

  普西·阿卡帕尼恭是帕府那里拉学校的老师,他第一次到昆明是源于拉乍帕研究所和云南师范大学的交流计划。当他回国后,他认为随着中国对外打开了贸易、旅游和文化交流的大门,语言需求将会很多,他的学校应该设立一个中文课程班。他的预测果真灵验了。当他的中文班在2002年首次成立时,反响非常大。3个可以容纳50个学生的教室很快就挤满了人,场面的火爆与早前成立的法语班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学校里负责汉语工作的普西说:“最近几年中文已经成为泰国每个学校的热门之选。家长和学生们都认为中泰两国之间的投资将会越来越多。学好汉语将是一个大优势。”

  他后来在学校放假的时候5次去中国,又上了一些短期中文课程班,观察各个学校的教学技巧,以改进他自己学校的教学方法。他还希望可以和中国的老师进行教师交换计划。

  这些泰国学生说,在中国一个月的学习期间,他们学到的不仅是语言,很多年轻的学生学会自力更生,还有很多人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