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耶夫轻松当选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巴基耶夫

  在10日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总理巴基耶夫11日下午在吉政府大楼说,吉总统选举顺利完成是人民的胜利。作为新当选的总统,他将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腐败作坚决斗争。

  他说,整个总统竞选及投票过程是在平静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的,没有人受到压制,也没有人利用权力强迫选民作出违心的选择。他说,10日的投票情况充分显示吉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在谈到新政府组成问题时,巴基耶夫说,在担任总统后他将邀请吉政坛重要人物库洛夫出任总理一职,这一点不会有变化。他说,高度的职业素质是选拔政府官员的首要标准,政府将大力吸收地方官员进入内阁。

  吉尔吉斯斯坦10日举行总统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代行总统权力的吉总理巴基耶夫在已统计的99.52%的选票中获得86.97%的选票,当选总统已成定局。

  巴基耶夫亲俄远美

  美在吉军事基地可能很快关闭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说,俄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并希望吉继续奉行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的发展方针。

  由于地处中亚敏感地带,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很显然,美国和俄罗斯都在争取吉尔吉斯斯坦。10日的选举同时也引起了外界对吉未来走向的关注———是倒向美国,还是亲近俄罗斯?

  在担任代总统期间,巴基耶夫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都体现出亲俄罗斯、远美国的特点。他曾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增强俄罗斯在吉的军事存在。为防止吉总统选举发生动乱,俄罗斯内政部还提供了2000吨防暴物资给吉尔吉斯斯坦军方与警察部队。巴基耶夫在选举前还呼吁华盛顿制定从吉空军基地撤出的时间表。美国一直使用吉空军基地,配合联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

  另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在谈到俄罗斯部署在吉的坎特军事基地时,朱马古洛夫说,该基地是独联体的一个关键军事基地,其作用不可替代。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吉的战略伙伴。当选总统巴基耶夫也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并强调,在吉部署俄军事基地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2001年,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军事基地,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军人,还部署了部分战斗机。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

  西方关注吉大选

  300名观察员监督选举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遣了大约300名观察员监督此次大选,他们将在11日就选举结果发表初步评估报告。此前,西方国家屡屡敦促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证明巴基耶夫领导层的合法性。对此,巴基耶夫向西方承诺,他们将举行一次诚实的选举,还保证会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他在10日投票后表示,当天的选举是吉近年来首次真正的选举,“每个吉尔吉斯斯坦公民都被赋予了选择权利,没有人对他人施压,也没有人威胁他人”。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在西方分析人士看来,如果欧安组织宣布吉大选是自由、公正的,那么吉尔吉斯斯坦邻国的亲民主力量会很受鼓舞,从某种程度上会规范中亚各国反对派通过和平渠道,而不是暴力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韩榕华)

  新闻人物

  巴基耶夫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74年开始服兵役,1976年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任电力工程师,1979年任贾拉拉巴德市电插销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1年任贾拉拉巴德州科克-扎加克市委第一书记、市苏维埃主席、州苏维埃副主席,1994年起任吉尔吉斯斯坦国有资产基金会副主席,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

  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此后,巴基耶夫投入反对派阵营,并在2005年导致阿卡耶夫流亡的政治风波中发挥了主要作用。(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