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发现”号仍存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14 扬子晚报

  据《新科学家》12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已经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7月13日发射升空。一旦“发现”号在发射后遇到问题,宇航员可能会停留在国际空间站,等候另一架航天飞机前来救援。但这种解决方案本身也存在着诸多风险。

  为了避免发生类似“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悲剧,美国宇航局的目标是将国际空间站作为一个“安全港”。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时一块绝热泡沫材料从外挂
燃料箱脱落,刺穿了航天飞机左翼的耐热层,导致航天飞机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时解体。如果“发现”号出现类似情况,航天飞机上的7名宇航员可以先到两个已停留在太空的空间站上停留。通常情况下,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可能会把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当作逃回地球的“救生艇”,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联盟”号只能容纳3个人。

  因此,美国宇航局一直在准备发射有4名乘员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去接回束手无策的宇航员。“亚特兰蒂斯”号将会与“发现”号在国际空间站的位置上对接,而“发现”号则会被推入大气层,坠毁在海洋中。但救援行动不会像美国宇航局想象得那么简单。很有可能在救援任务实施前,美国宇航局还未找到令其放弃第一架航天飞机的原因,因而,实施救援的第二架航天飞机很有可能会遭遇同样的命运。如果“亚特兰蒂斯”号果真出现问题,宇航局还没有第三架航天飞机可以发射,因为最后一架航天飞机“奋进”号正在进行全面检修,并未做好发射的准备。

  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经理韦恩·哈勒说:“发射实施救援的航天飞机本身就存在着很大风险。老实说,这是我们毫无办法的情况下才会做的一种选择。”救援任务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方面之一是,实施救援的航天飞机将给国际空间站有限资源所造成的压力。“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时间可能需要32天,美国宇航局估计空间站上的食物、水和氧气可以维持9名宇航员生活56天。因此,他们必须尽量把“发现”号上面有价值的物品搬下来,然后再将航天飞机推下空间站。

  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劳伦斯还说服航天飞机项目经理们给“发现”号准备一些特殊的物品,以防宇航员可能在空间站上过野营生活。劳伦斯说:“想象一下,9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共用一个洗手间。”因此,“发现”号将会携带一些尿液收集装置,以防空间站洗手间出现问题。任秋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