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法抢夺印度潜艇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14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印度媒体日前披露说,德国霍瓦特·德意志船厂(HDW)一个由高级技术人员和高层管理者组成的代表团已经抵达印度,并将在今后数日内力求说服印度海军放弃法国DCN海军造船公司的“鲉鱼”级潜艇,转而购买他们改造后更为便宜的214级潜艇。《印度斯坦时报》11日指出,印度现在不但是国际军火商争夺的市场,也是军火商展开策略斗争的战场。

  法国抢得先机

  印度媒体一直有报道说,法印双方已经在潜艇问题上达成共识,法国方面将向印度提供6艘“鲉鱼”级潜艇并转让相关技术,全部费用将达43亿美元,这也可能成为印度军方最大的单笔国防购销合同。印法双方已经在2002年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目前正等待印度政府的批准。

  法国DCN海军造船公司生产的“鲉鱼”级潜艇是由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一种常规动力潜艇,艇长63.5米,满载排水量1750吨,水下航速20节,水下续航能力550海里。这种潜艇可以在各种作战环境中执行反潜、反舰、侦察、布雷等任务,可装载18枚鱼雷和导弹或携带30枚水雷。

  德国施展手段

  同样觊觎印度市场的德国HDW船厂自然不肯轻易错失巨额潜艇合同。该厂是目前欧洲最现代化的综合性造船厂,能建造各种类型、各种级别的商船、海军舰艇,并且还承担军用舰艇的维修。在过去的3个月里,HDW公司高层一直定期造访印度,目的就是要力争说服印度军方购买德国潜艇。

  此番该公司高层再访印度更为重要,因为该公司首次向印度海军表示,他们的214级潜艇可以完整配备舰对岸导弹系统,包括装载美国的“鱼叉”式导弹和俄罗斯的“克卢布”3M-541E反舰导弹。HDW船厂高层同时暗示说,鉴于印度和美国关系的不断升温,这显然方便印度获得美国的“鱼叉”式导弹。此前,印度方面正是因为德国HDW船厂提供的214级潜艇不具备这样的装备水平而转而谋求法国“鲉鱼”级潜艇的。

  另外,鉴于对手强大,德国HDW公司此次还在价格上大做文章。该公司放出消息说,即便法国在出售“鲉鱼”时“搭售”技术,但法方的报价仍超出了正常水平的25%至30%。

  印度得到实惠

  德法双方的“斗法”让印度军方得了不小的实惠。有消息说,正是在德国HDW公司的竞争压力下,法国方面已同意向印方提供独立空气动力系统,增强“鲉鱼”级潜艇在海上的作战能力。

  鉴于印度2005~2006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8300亿卢比(约合190亿美元),其中41%%的开支将用于军事装备现代化,而且印度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之一就是使武器装备进口多元化,因此德法两国都不会轻易退出这场争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