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奥塞梯冲突有望和平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44 光明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利用10日出席有关南奥塞梯冲突问题国际研讨会之机,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表示,格政府将“非常努力地”寻求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之间的冲突,“格政府将根据本国宪法来赋予南奥塞梯以自治地位”。此间舆论认为,这是萨卡什维利有关南奥塞梯局势的“最和缓讲话”,是向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迈进了一步。

  南奥塞梯位于格鲁吉亚中北部,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的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由于民族构成、历史渊源等方面的原因,南奥塞梯自苏联解体后就不再听从位于第比利斯的格中央管束。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南奥塞梯同格中央政府发生激烈的武装对抗,而且一直要求加入俄罗斯联邦。目前,南奥塞梯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格中央政府只控制着其40%的领土。最新的紧张局面开始于去年5月以来,格中央和南奥塞梯地方当局冲突不断加剧,最终导致双方武装人员发生激烈交火,造成多人受伤。随后,有关各方代表签署停火议定书,冲突逐渐平息,但双方关系并未缓和。

  自从萨卡什维利就任格总统以来,就一直将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作为最主要目标。通过兵临城下手段迫使阿扎尔共和国总统阿巴希泽就范后,萨又开始致力于消除南奥塞梯、阿布哈兹两地的割据局面。

  然而,与阿扎尔共和国相比,南奥塞梯却复杂得多。且不说南奥塞梯毗邻俄罗斯,居民大多亲俄,仅就俄车臣反恐一项就难以让俄心甘情愿地帮助格总统实现统一理想。因此,尽管俄对格公民往来实施签证制,却允许南奥塞梯居民凭个人身份证出入俄罗斯。去年11月底,“南奥塞梯总统”科科伊韦根本不理会格中央的不满,到莫斯科会见俄高层。在评论格“玫瑰革命”时,科甚至声称“我们不反对格鲁吉亚,不干涉这个邻国的内政”。独立倾向越来越明显。对于格鲁吉亚一直指责莫斯科暗中支持南奥塞梯,俄似乎也“理由充足”。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指出,南奥塞梯的居民大部分是俄罗斯人,俄决不会让他们受委屈。

  事实上,俄也的确拥有制衡格的杠杆。一方面,在格鲁吉亚550万人口中,有100余万在俄做生意或打工,每年20亿美元的汇款是格财政的重要支柱;另一方面,格的天然气完全靠俄提供,首都等大片地区的电力依赖俄罗斯供应。一旦俄政府将天然气供应价格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50—80美元提高到国际市场的每千立方米160美元,对格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当然,要解决南奥塞梯这一复杂问题不能不考虑外高加索的“美国因素”。近年来,美国在格的影响也日渐扩大。除支持格建立西方式的民主和市场经济外,华盛顿提供的经济援助已达20多亿美元,相当于格鲁吉亚5年的财政预算。一旦南奥塞梯彻底服从格中央,则意味着美国势力真正接近到俄的“战略软腹”。在俄格两国刚刚于今年5月30日签署有关俄从格撤除所有军事基地联合声明不久,就传出美军准备进驻格境内的说法,这不能不引起俄罗斯的高度警觉。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南奥塞梯及其幕后支持者俄罗斯心存疑虑,实现持久和平的曙光很难短时间降临到南奥塞梯,这从南奥塞梯当局拒绝派代表出席国际研讨会就可见一斑。而萨卡什维利在10日表达善意的同时,也声称格鲁吉亚不会任由这一问题久拖不决,“我们绝不容忍国家的领土完整遭到破坏”。(本报莫斯科7月1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