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暗杀俄十月革命领导人托洛茨基凶器重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02 羊城晚报
暗杀俄十月革命领导人托洛茨基凶器重现(组图)

资料图片:托洛茨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暗杀俄十月革命领导人托洛茨基凶器重现(组图)

暗杀托洛茨基凶器--凿冰斧真伪待检测


  原苏联著名政治家列昂-托洛茨基在墨西哥政治避难期间于1940年遭人暗杀身亡。六十五年后,夺取他生命的凶器——凿冰斧重现于世,引发凿冰斧现任主人和托洛茨基后人之间的售赠之争。凶器的真伪尚待考证。

  凶器重现

  托洛茨基曾在俄国十月革命中与列宁并肩作战。列宁去世后,党内斗争激烈。托洛茨基与斯大林政见不合,被开除出党,于1937年流亡到墨西哥政治避难。

  1940年8月20日,一名西班牙籍青年扮作托洛茨基的支持者,悄悄接近他的背后,用一把凿冰斧袭击其头部并致其于死地。

  此后这柄凿冰斧失落多年
,而在暗杀案过去将满65周年的前几周突然出现在墨西哥城。

  凿冰斧有一英尺长(大约30厘米),前端被锯短。它如今的主人名叫安娜-阿莉西亚-萨拉斯,其父阿尔弗雷多-萨拉斯在20世纪40年代曾任墨西哥秘密警察指挥官。显然,他在任期内从物证库房取走了凿冰斧。

  托洛茨基暗杀案的凶器臭名远扬,甚至一支摇滚乐队以它命名,叫作“托洛茨基凿冰斧”。

  售赠之争

  凿冰斧重现于世后,现任主人和托洛茨基后人在它的归属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安娜·萨拉斯正在四处推销它,而托洛茨基的孙子沃尔科夫希望萨拉斯能将凿冰斧捐献给自己家族所建的博物馆。

  萨拉斯眼下正考虑出售凿冰斧,但说自己还没有决定售价。萨拉斯从前曾经说,她准备在凿冰斧的交换中追求“某些商业利益”。但当问起是否正要出售时,萨拉斯未作正面回答。

  萨拉斯说:“我想它(凿冰斧)是有价值的,它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她在展示凿冰斧时这样说。当问及她认为该值多少钱时,萨拉斯说:“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何人对它感兴趣。”

  与萨拉斯的住所仅隔几个街区便是托洛茨基的故居。沃尔科夫已经把它改造成博物馆。沃尔科夫说,他需要这个凿冰斧。

  沃尔科夫现年79岁,他在墨西哥城科约阿坎区的家中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客观上看,这是历史的一幕。因此,它应该成为博物馆馆藏。”

  真伪之辨

  萨拉斯手中的凿冰斧尚真伪未明。萨拉斯和沃尔科夫间的售赠争论推迟了对其真实性的检测。凿冰斧发亮的表面上可以看到红棕色的血斑。检验这些血斑是否属于托洛茨基的可靠方法只有一条,即DNA(脱氧核糖核酸)测试。而托洛茨基的孙子沃尔科夫掌握着这一关键。

  沃尔科夫曾提出拿自己的DNA作比对,以获得能从冰斧上发现的任何信息,但前提必须是萨拉斯把冰斧捐献给托洛茨基博物馆。沃尔科夫效仿托洛茨基的语气说:“如果出于商业目的,我拒绝参与这种事务。”

  然而萨拉斯拒绝考虑沃尔科夫的提议,并说人们只会珍惜他们买来的东西。她说:“有时人们不会珍惜他人赠予的东西。” 陈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传闻称斯大林曾派美貌女间谍毒死高尔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