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森堡公决“复活”欧宪,容克豪赌获胜保住相位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31 中国日报网站
卢森堡公决“复活”欧宪,容克豪赌获胜保住相位(图)
卢森堡街头要求对欧宪说“是”的海报(法新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欧盟宪法条约》前景难料,卢森堡首相容克还是决定放手一搏:让卢森堡人民自己决定是否批准该条约。7月10日公布的全民公决结果显示,卢森堡批准了欧宪。容克赢了,他不仅因此保住了相位,还让欧盟领导人顿生“欧宪条约一息尚存”的乐观。

  ***卢森堡给欧盟宪法以喘息之机

  卢森堡官方10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56.52%的选民在当天的全民公决中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赞成票,投反对票的比例为43.48%。与荷兰6月1日举行的公决一样,卢森堡的全民公决也没有法律约束力,但议会已表示在审议欧盟宪法时“尊重选民的选择”。这意味着卢森堡将成为第13个批准欧宪条约的欧盟成员国。这也意味着在25个欧盟成员国中,批准欧宪的国家已经过半。

  容克首相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卢森堡的)公决结果已经将欧宪拉回了欧洲议程。”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宪之后,欧盟领导人决定推迟各国审批欧宪的期限,当时悲观情绪笼罩整个欧洲,许多人觉得欧盟宪法生机寥寥。欧宪需要全体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才能生效,法国和荷兰的领导人已经表示他们不会举行第二轮公决。

  但容克坚持认为欧宪还没有死。他说:“如果卢森堡在全民公决中对欧宪说不,那就意味着朝宪法脑部开了最后一枪。由于卢森堡说了是,审批进程还将继续下去。欧盟宪法仍有生机。”

  批准欧宪的卢森堡似乎消弭了欧盟领导人的悲观情绪。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卢森堡人发出了这样的“强信号”:选民仍然觉得欧宪有助于建设“一个更民主的欧洲”。但他同时承认欧宪未来“仍不确定”。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卢森堡的公决结果是在呼吁“所有的欧洲人寻求解决目前危机的途径”。

  ***容克获胜保住乌纱帽

  在卢森堡全民公决前,容克信誓旦旦地说,如果欧宪未能通过公决,他将辞去首相职位。从这点来看,10日的公决结果也可以视为容克的个人胜利。

  容克对欧盟宪法抱有十二分的信心,并积极推动该条约的审批进程。即使在欧宪前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容克仍不改初衷,卢森堡因此成了继法国、荷兰否决欧宪之后第一个举行全民公决的国家。之前,英国、丹麦和葡萄牙相继取消了原定的公决计划。

  卢森堡国内也有许多人认为应该取消既定的公决计划,等到欧宪未来更加明朗之后再说。但容克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卢森堡有权表达自己的看法。如果卢森堡在5月29日对欧盟说不,你们觉得法国会取消在7月10日的公决吗?”法国在5月29日的公决中“枪毙”了欧宪。容克是想说明,负责任的欧洲国家,不应该轻易修改欧宪审批计划。

  (韩榕华)

  ———— 链接:《欧盟宪法条约》表决时间表

  已表决国家 表决结果 表决形式 表决日期

  法国 否决 全民公决 2005年5月29日

  荷兰 否决 全民公决 2005年6月1日

  德国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5月12日、27日

  奥地利 通过 议会表决 2004年5月25日

  斯洛伐克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5月11日

  希腊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4月19日

  意大利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4月6日

  西班牙 通过 全民公决 2005年2月20日

  斯洛文尼亚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2月1日

  匈牙利 通过 议会表决 2004年12月20日

  立陶宛 通过 议会表决 2004年11月11日

  比利时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5月19日

  拉脱维亚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6月2日

  塞浦路斯 通过 议会表决 2005年6月30日

  卢森堡 通过 全民公决 2005年7月10日

  待表决国家 表决形式 表决日期

  丹麦 全民公决 推迟待定

  葡萄牙 全民公决 推迟待定

  英国 全民公决 推迟待定

  捷克 全民公决 2006年年中

  爱尔兰 全民公决 待定

  波兰 全民公决 待定

  爱沙尼亚 议会表决 待定

  马耳他 议会表决 2005年7月

  芬兰 议会表决 2005年秋

  瑞典 议会表决 2005年12月

  (韩榕华整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