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药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7月11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药的秘密就在于它外表的“金色”,这一成果可望催生出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新方法。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目前最难以对付的病菌之一。它感染人类表皮、软组织、黏膜、骨和关节,尤其在医院环境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往往能抵御消毒剂的杀伤,造成创口感染,严重时会致人死亡。近年来,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传染更加严重,已成为公共卫生威胁。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副教授维克托·尼泽特等人在新一期《实验医学杂志》上报告说,让金黄色葡萄球菌得名的那种金黄色,实际上是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好比一层“金盔金甲”,帮助金黄色葡萄球菌抵御了外来的杀伤。

  为进行对比,研究人员用基因“敲出”技术,制造了一种不能产生类胡萝卜素的葡萄球菌。他们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能抵御免疫系统中杀伤细胞生成的氧化物攻击,甚至能抵御双氧水等常用于消毒的强氧化剂。反之,不能产生类胡萝卜素的葡萄球菌很快就被免疫系统攻击杀死,甚至不能造成机体局部感染。

  在进一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生成类胡萝卜素的基因植入一种威胁很小的链球菌中。结果,链球菌不仅变成了金黄色,也变得更有危害了。转基因的链球菌也能抵抗氧化剂的攻击,在注射到实验鼠皮肤上后还会引起严重的感染和溃烂。

  尼泽特说,上述发现为防治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提供了新思路。过去人们只用传统的抗生素对抗葡萄球菌感染,结果是明显增强了病菌的抗药性,如果解除葡萄球菌那层“金盔金甲”,那么仅依靠人类自身免疫系统就能清除病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