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豹”突击队在阿受挫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9:34 扬子晚报

  6月24日,4名美国士兵在阿富汗东北部地区执行秘密侦察任务时遭到塔利班的伏击,4人全部失踪。4天后,美军开始寻找这些失踪的“海豹”队员,出动了一架载有16名美军士兵的“支奴干”直升机,然而这架飞机却在库纳尔省被击中,机上全部人员遇难,这是美军在阿富汗遇到的最严重的损失。

  灌木林里传来一阵劈啪声。这是一位阿富汗牧羊人回想起上个月独自一人行走在松林
里时所听到的声音。当他向四处看时,发现一名腿部和肩膀血迹斑斑的美军突击队员,这名突击队员正用枪指着他。这位名叫古拉布的牧羊人说:“他可能认为我是一个塔利班人,我记得从前听说美国人要是竖起大拇指,就是友好的表示,于是我竖起自己的大拇指。”为了确保传达出明确的信息,古拉布还掀开外衣,向这个美国人证明自己身上没有武器。然后他扶起受伤的突击队员,一起蹒跚地翻下陡峭山岭回到自己家。

  “海豹”遭遇最严重挫折

  古拉布没有想到的是,他遇到的美国突击队员是精英的“海豹”突击队成员。这名士兵和3名队友在阿富汗东北部地区执行秘密侦察任务时由于受到塔利班分子的伏击,已经失踪4天了。美国6月28日最先开始寻找失踪的“海豹”队员,却以惨痛失败而告终。当时一架载有16名美军士兵的“支奴干”直升机在库纳尔省被击中,机上全部人员遇难,这是美军在阿富汗遇到的最严重的损失。此后美军找到两具失踪的“海豹”突击队员的尸体,另一人依然被列为失踪人员,不过塔利班宣称已抓获此人,并于8日将之斩首。

  对此美军表示怀疑,并称在没有发现确凿证据之前,不会放弃搜索营救行动。但美军10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说,已经在另两名队员遇难地点附近,发现这名失踪“海豹”队员的尸体,他也是死于枪击,而非被塔利班捕获后斩首。

  这支4人小分队中确实有一个人幸存了下来,尽管美国军方没有透露这个人的姓名美军很少会透露特种行动人员的姓名,但《时代》杂志通过把驻阿美军官员的简要通报和阿富汗牧羊人古拉布关于营救受伤的美军突击队员的详细描述整合起来,还是拼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个故事展现出这名美军精英部队成员在陌生环境中面对各种难以忍受的事情和敌人的追踪,除了手中的枪支几乎扔掉了一切,并且最终安全脱离险境。这个故事也展现出兄弟般的友爱之情,表明即使在被战争蹂躏得千疮百孔的阿富汗山区,仁慈的人性也有机会发展壮大。

  库纳尔省冲突发生后,有人担心阿富汗会重启暴力循环。该省驻有1.5万名美军士兵,几个月前,美国和阿富汗官员宣称塔利班已经濒临失败,但穆斯林极端分子及其“基地”盟友又招募了新的兵马,带着新式武器和从伊拉克传回来的先进的炸弹制作技巧重新杀了回来。

  侦察途中与敌人交火

  为了回击塔利班日益升高的威胁,这支4人“海豹”突击队侦察小组6月28日出现在库纳尔省的丛林中,他们在乌云和大雨中秘密运动,其行动的代号为“红翼鸫”,目的是寻找并打击敌人。但在当天接近傍晚的时候,该小组向联军驻喀布尔的“方舟”行动控制中心发回一个只有一行字的信息,该信息带有警报编码,内容为“接触敌军”,其意即为正在交火。

  这是该小组发送的最后信息,他们每个人都携带的无线电跟踪装置也失去了信号,或许这是因为他们为了轻装行动而扔掉背负的包袱时一起给扔掉了。美军总部收到这个消息后,立刻在第160特别行动航空团挑选出8名“海豹”突击队员和8名机组人员,命令他们乘坐一架MH47“支奴干”直升机前去营救被困的“海豹”队员。

  根据这名幸存下来的“海豹”队员对美军指挥官所做的描述,他的4人小组遭遇到一大群塔利班分子的猛烈攻击,这些武装分子使用火箭推进榴弹、迫击炮和其它轻型武器冰雹似地向他们开火,那架被击落的“支奴干”直升机或许还没和“海豹”小组取得联系,但塔利班分子肯定听到了隆隆的直升机声音。于是一队武装分子转过头把目标对准这架直升机,可能使用火箭推进榴弹把它击落了下来,用一名美军官员的话来说,直升机受到“侥幸的致命打击”。

  普什图人提供庇护

  直升机被击落之后,4名“海豹”队员真正陷入孤军作战状态。当夜幕降临漫天起雾之后,他们企图从塔利班分子身边偷偷溜走。4个人匍匐前进,目标是一个高高的山脊,人数五倍于他们的塔利班分子发觉之后,开始紧紧追击。

  美国官员说,4名突击队员边打边走,塔利班分子追击了3公里多的距离。惟一的幸存者回忆说,他看到两名战友被敌人击中。他在突围过程中曾经一度昏迷过去,可能是被落在身旁的迫击炮弹震晕的。当他醒过来之后,两名战友———25岁的二级士官丹尼·迪亚兹和29岁的中尉迈克尔·默菲———已经死了,第三名战友消失在暗夜和浓雾中。他在山中艰难前进了将近2公里,4天后他在那里被牧羊人古拉布发现。

  古拉布把这名“海豹”队员带回萨巴里米纳赫村后,召开村民会议,向父老们表示需要保护这名美国人免受塔利班分子的追击。幸存的“海豹”队员应该感到庆幸的是,古拉布所在的村子住的都是普什图人,他们的传统是永远不能拒绝向陌生人提供庇护。当时古拉布说:“这个美国人知道我们想救他之后,稍微放松了一点。”

  塔利班没有善罢干休,当夜他们给村民们传话说:“我们想得到那个异教徒。”村长辛那赫坚定地回答:“美国人是我们的客人,只要我们村子里还有一个男人或者女人活着,就不会把他交出去。”为了预防万一,村民们连夜把受伤的“海豹”队员从古拉布家里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然后古拉布跋山涉水6个小时,赶到美军驻阿萨达巴德基地报告该“海豹”队员依然还活着的消息,当时美军还在进行大规模搜索。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古拉布带着美军救援人员回到村里,伤痕累累并且筋疲力尽的“海豹”队员终于和战友会合了。

  恐惧再现阿富汗

  虽然成功救回了一名“海豹”突击队员,但由于美军遭遇严重损失,因此这件事的喜悦色彩被冲淡了,而且这次冲突表明,更多需要与塔利班分子进行的战斗还在后面。塔利班发动攻势之前并没有作出警告,其目的显然在于破坏9月份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10日塔利班分子又在巴阿边界伏击了一支阿富汗巡逻队,打死并斩首了10名阿富汗士兵,其它地方的冲突还导致15名塔利班分子或阿富汗士兵丧生。担任驻喀布尔的联合部队司令部行动指挥的美军上校唐·麦克格罗说,在如今的阿富汗的混乱日子里,很难把塔利班、贩毒集团和犯罪组织的活动区分开来。

  由于阿富汗一直处于不安定状态,古拉布如今担心营救美军士兵就等于给自己签发了死亡证明。那名“海豹”队员归队不久,他就带着家里人赶在塔利班回来寻机报复之前逃走了。在库纳尔的崇山峻岭中,恐惧之情又一次在上升。

  链接:“海豹”突击队失意反恐战

  这次阿富汗挫折是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成立43年来遭受到的最严重损失,多名“海豹”突击队员丧生,一架直升机还被击落。对很多骄傲的“海豹”队员来说,这次阿富汗挫折只是极其艰难的反恐战争中的一个篇章。自从“9·11”恐怖袭击发生以来,特别是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很多“海豹”队员都感觉自己在美军特种部队中成为二等公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位与美军特种部队关系密切的防务分析家说:“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能够执行的任务类型有着严格限制。”当美国陆军的“三角洲部队”和“绿色贝雷帽”等特种部队获得最好的“直接行动”和非常规战任务时,“海豹”突击队的使命常常是在伊拉克保护重要人物或执行营救任务。在阿富汗执行侦察任务是该部队获得的少数“亮点”之一,这次还遇到严重损失。陆军和海军在高级指挥部里的地位还不一样,陆军通常居于主导地位,美军特种行动司令部的指挥官白里安·布朗上将和威廉·波伊金中将都来自陆军。

  这名防务分析家引述五角大楼的统计数字说,其结果导致很多经验丰富的退伍“海豹”队员在扩军行动中没有获得重新征召,还有很多在役队员因不得志而选择解甲归田。当有人问“海豹”突击队发言人杰夫·班德尔这个问题时,他回答说:“我们不能获得适合我们部队特点的任务,但断言我们的士气不高是不对的。”他还说,“‘海豹’突击队挽留人才的能力比以前强。”

  然而还是有很多“海豹”突击队员为了寻求更高的报酬或者更好的行动而转投私人安全公司,如大名鼎鼎的“黑水”公司。美国国防部为了让“海豹”突击队能够留住人才,为每个服役达6年以上的高级队员提供15万美元的“物质奖励”。但在海军研究生项目担任教师的约翰·阿奎拉说,军方提供额外资金的行为“表明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应该如何使用这些精英部队成员。这些人之所以加入‘海豹’突击队,并不是为了钱,他们是为了能够执行某些行动而加入进来的。”一些专家说,如果能回复到水上作战的本质,到远海或者港口对付恐怖威胁,可能情况会更好一些。“黑水”公司创始人杰克逊不认为“海豹”突击队存在士气问题,他在参加完在阿富汗遇难的“海豹”队员的葬礼之后说:“现在,‘海豹’又紧紧团结成一体。”世锋编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