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首次就“四国联盟”“增常”决议案举行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9:50 桂龙新闻网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1日下午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举行了首次公开辩论。这也是联大有史以来第一次辩论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案。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贝格代表“四国联盟”在辩论会上陈述了框架决议案的内容。他说,四国选择在非洲联盟和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后向联大提交框架决议案,是为了
让这两个地区的国家有时间思考四国“增常”方案的利弊。

  据他介绍,四国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已从27个增加到了29个,新增加的两个共同提案国为立陶宛和马绍尔群岛。

  随后,来自法国、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中国等21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就安理会扩大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里对少数国家借安理会改革争夺权力的做法进行了抨击。他说,数月来,有关联合国改革的辩论实际上已被安理会扩大问题所“劫持”,安理会扩大问题引起的争议为联合国整体改革投下了阴影。由于四国和其他方面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未能满足非洲的合理要求,因此非盟才决定提出自己的安理会扩大方案。他表示,非盟代表将在今后数天向各方宣传非盟的安理会扩大方案。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克拉姆则对“四国联盟”试图通过强行表决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提出了严厉批评。他说,当各国竭力为今年9月的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寻求共识之际,四国却向联大提交了“增常”决议案。这种做法为首脑会议的筹备树立了一个恶劣的先例。

  阿克拉姆在发言中还介绍了“团结谋共识”阵营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方案。他表示,这一方案可以满足非洲国家希望在安理会得到长期席位的要求,并可以解决阿拉伯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等不同国家集团在安理会内的代表性不足问题。“团结谋共识”愿意和非盟讨论增加非洲的安理会席位及否决权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政府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原则立场。他强调说,安理会扩大必须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发展中国家已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中方坚定支持增加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这一立场绝不会动摇。

  四国6日正式向联大提交框架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随后,非盟和由反对“增常”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也分别散发了各自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案。非盟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2个分配给非洲。“团结谋共识”则建议增加10个可连选连任的非常任理事国。

  联大将于12日继续就“四国联盟”决议案举行辩论。据悉,四国外长17日将和一些非盟国家的外长在纽约举行一系列会晤,就安理会扩大举行谈判。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杨志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