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深陷政治危机 菲前总统欲再掀政坛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9:50 桂龙新闻网

  据美联社报道,在大多数国家中,退休的国家领导人一般都会选择过远离公众视线的平静生活,要么打打高尔夫,或者写写回忆录,但都不愿意再卷入政治的泥潭中。在这点上,菲律宾似乎是个例外。

  在最近阿罗约总统遇到的执政危机中,人们不难发现已经退休的三位前总统都在其中忙得不亦乐乎。一位在电视讲话中向阿罗约发出了充满激情的呼吁,要求她立即辞职。另一
位则雪中送炭,慷慨地给了阿罗约公开的支持。第三位还在狱中,却迫不及待地宣称一旦政府倒台他愿意立刻作为过渡领导人接管政权。

  报道称,分析家们就此现象表示,对于在权力巅峰呆惯了的领导人们来说,远离政治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的自我意识在执政期间已经膨胀,难以容忍下台后的巨大反差,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认为自己还“欠着”支持者,正是这些人帮助他们爬到了最高峰。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就是一个例子。她在这次阿罗约政府遇到的危机中显得十分高调。阿基诺曾是阿罗约的盟友和坚定支持者,却在上周和昨天两次公开呼吁阿罗约立刻辞去总统职务。她对民众说,阿罗约已经失去了公众的信任,无法继续担任国家的最高领导。

  阿基诺的讲话对于阿罗约来说可谓是个沉重的打击,因为在不少菲律宾人的心中,72岁的科拉松-阿基诺是这个危机连连不断的岛国中一位政治品德高尚的“圣徒”。作为前反对派领导人贝尼尼奥-阿基诺的遗孀,她在1986年动员民众走上街头推翻了独裁者马科斯长达20年的统治,随即当选总统。

  政治分析家指出,阿基诺选择站出来反对阿罗约是有深刻原因的。她出身于一个富有的地主家庭,她的权力基础中包括了工商业领导人和中上层阶级对她的支持,而这些人希望阿罗约下台。现在,阿基诺“面临着压力,必须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人”。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拉莫斯的身上。此人在1992年至1998年担任菲律宾总统,不少人都相信他还想再干上一届,不过这是宪法所不允许的。拉莫斯在这次危机中选择了占到阿罗约一边,他认为总统应该坚守在办公室中。但是,拉莫斯显然有着自己的打算,他希望利用这次危机推动宪法改革,将菲律宾由总统制改为议会制国家。

  这位前总统显然没有真正为阿罗约着想。他认为,重新安排国家的政治体制并举行新的选举对于阿罗约来说是一个“完美的抽身选项”。分析家们认为,77岁的拉莫斯一直就是个“密室阴谋”的高手,他的意图是通过宪法改革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如果真的实行了议会制,拉莫斯就有机会通过选举成为总理,实现他重返最高岗位的梦想。

  至于阿罗约的前任埃斯特拉达,这位在2001年的街头运动中被抛弃、至今还在监狱中的前总统也在梦想着重新坐上总统宝座。埃斯特拉达曾经是一位动作片明星,他一直声称自己是被非法赶下台的。

  68岁的埃斯特拉达自诩为民众的代言人,受到了不少贫苦民众的拥戴。他在这次的危机中大声谴责阿罗约并表示,自己愿意出任过渡政府的领导直至新的政府组成。

  菲律宾大学的政治讲师马格诺在谈到这些前总统现象时表示,马科斯以前的总统们下台后都销声匿迹了,但马科斯执政期间发生了变化。人们发现这是一个具有魔力的岗位,因此不再愿意沿袭以前的习惯。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春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