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称若邮政法案被否决可能解散众院提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3:49 新京报

  小泉称如邮政私有化法案在参院遭否,将是对其内阁的不信任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小泉11日夜强调,如果参议院否决邮政私有化法案,他将考虑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总选举。

  参议院自民党员16人反对法案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小泉是在同众议院邮政私有化特别委员会二階俊博委员长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小泉说:“解散众议院(的情况)恐怕大多数都是(因为)对内阁不信任的解散”,强调如果参议院否决其强力推行的邮政私有化法案,他可能考虑解散众议院。

  日本参议院从今天开始对邮政私有化法案进行审议,由于参议院内自民党所占议席优势并不大,《每日新闻》报道说,如果有18名自民党议员投票反对,法案就会遭到否决,而现在有40名自民党参议员对邮政私有化持批判态度,在接受《每日新闻》直接匿名调查时,这40名参议员中有16人明确表示反对,21人未明确表明态度。12日,包括自民党副干事长在内的5名自民党高官正式决定辞职,以抗议小泉邮政私有化改革。

  在野党加紧倒小泉攻势

  在小泉威胁解散众院提前进行大选的同时,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也加紧努力否决法案,并为解散众院后的总选举做准备。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11日在演讲中称:“应将该法案否决并废除。一旦参院的审议被否决,便是对首相的不信任。对此,首相必须辞职”。冈田还表示民主党有信心单独获得众议院半数议席,以取代小泉。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84个议席,仅稍弱于自民党。

  12日,民主党还在东京举行反对邮政私有化的国民集会,近100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参加,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在集会上表示,“为了让(邮政私有化)这个恶法成为废案,(民主党)必须竭力战斗”。对于小泉可能解散众院问题,川端表示,解散后的总选举在何时来临还不清楚,但民主党一直等待着,希望民主党为政权交替做好准备。邮政私有化是小泉执政以来一直大力推行的内政改革措施,不久前以微弱多数在众议院通过。(百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