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第二大富豪无意州长要职 枉费普京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4:58 第一财经日报

  这位以收购英超劲旅切尔西而闻名的大亨虽富可敌国,但身不由己

  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下称“阿布”)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裁、俄罗斯第二大富豪,也是俄罗斯至今唯一依然担任州长职务的亿万富翁。到今年12月底,阿布将结束楚科奇民族自治区州长的第一个任期。由于阿布第一任期内的出色业绩,普京已经提前任命他连任下一届州长。

  尽管阿布十分不情愿,但碍于普京的情面,恐怕也只有勉强接受。知情人士称:“普京没把他(阿布)当外人看待。既然是自己人,就不想让他离开自己的身边。”

  慷慨解囊阿布是位好州长

  2002年12月,凭借雄厚的财力和影响,阿布以超过90%的高票当选为楚科奇自治区的州长。被视为“蛮荒之地”的楚科奇民族自治区位于俄联邦最东端,隔白令海峡与美国阿拉斯加相望,人口不到7万,辖区面积73万多平方公里,有50%处于北极圈内,常年冰天雪地,冬季气温低于零下50摄氏度。楚科奇首府阿那德里市的常住居民5000余人。

  阿布自掏腰包,在市中心建起了电影院、休闲俱乐部、三星级宾馆、意大利餐厅、超市和银行。这些地方除了用现金消费之外,还能用VISA支付。5年前,阿布倡导使用信用卡,楚科奇的居民很快就适应了持卡消费。不过,整座城市才只有三台自动取款机。

  市中心的楚科奇遗产博物馆,大家都说,这是阿布博物馆,因为博物馆完全依照阿布的主意建设。博物馆的第一层安装了等离子大屏幕,在第三层摆放了所有与该地永久冻土有关的一切:帐篷、小船、雪橇、第一辆雪地汽车等,还有一架法师用来驱邪的飞机模型。

  5年来,人们学会了以楚科奇为荣。土耳其建筑工人在这里建起了漂亮的文化宫、税务大楼、检察院等。把老建筑用一块块红黄绿相间的色彩粉饰一新。街道上装上了交通信号灯。漂亮明快的色彩让这座极地城市不再显得那么忧郁。据资料显示,阿布当州长以来,楚科奇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都在不断上升。

  目前,楚科奇自治区的领导班子由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主管们组成,基本上是由阿布掏钱建设并养活着楚科奇。在楚科奇共有三家网站。其中的一家网站就“阿布是何许人也?”作了一次民意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认为阿布是州长的,占28%,认为阿布是上帝的占21%,认为阿布是好人的占17%,认为阿布是慈善家的占16%。”

     唇亡齿寒“霍多尔科夫斯基案”触动阿布

  熟悉阿布的人说,阿布对普京此次新任命很不情愿。大家猜测他要么是太累了,不想连任,要么是已经厌倦了州长职务。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阿布在与普京会面时说:“我厌倦了,想离开。”而普京则回复道:“你要去哪儿?你累了,就在跑道上坐下来歇会儿吧。”

  为什么阿布如此淡然仕途?据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一位高级主管透露,触动阿布心思变化的并非俄联邦审计署署长斯捷帕申的穷追不舍,而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案”。阿布本人曾说过,斯捷帕申的调查并不算什么,虽然斯捷帕申总是把阿布当作不法寡头进行调查。

  “事实上,阿布曾想亲自把他的同行救出来,但这要比掏腰包建设楚科奇难得多。”这位高级主管说。2003年4月,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极力促成之下,尤科斯石油公司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一度宣布合并,组成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后因阿布与克里姆林宫的紧密合作,双方的合并才告吹。

  只是厌倦与否似乎由不得阿布自己决定。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证实说:“普京任命阿布连任州长,对他来说不见得就是一件幸运的事。尽管阿布已经不再热衷于政治,可他仍是消息最灵通的人士之一。普京让他留任,只是不想放他走,因为他知道的内幕太多。”

  阿布的一位朋友说:“他同样厌倦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恨不得明天就把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以60亿~70亿美元的低价抛售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可是,天然气工业公司现在没有这笔资金用来接手,所以说,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不得不继续等下去。”

  孤儿阿布的发家史

  1966年10月24日,阿布出生于伏尔加河畔的萨拉托夫市。幼年时期父母双亡,成为孤儿。成年后,他考入古布金石油天然气学院。

  1992年,阿布结识了俄罗斯最有权势的商业巨头别列佐夫斯基,别列佐夫斯基把阿布带入了叶利钦的社交圈子。在叶利钦执政时代,阿布与叶利钦家族的关系非同一般,一度被称为是叶氏家族的“钱袋”。虽然未被列入七大寡头之列,但是当时其地位一点也不比七大寡头低。

  从1992年到1995年,阿布先后注册了5家公司,买卖越做越大。1995年,阿布和别列佐夫斯基联手,低价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大部分股权。

  普京执掌克里姆林宫之后,对金融寡头重拳出击。阿布按照政府的指令,以国家政府承买人的身份,买下别列佐夫斯基在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股份,然后再将其转卖给政府。2001年,别列佐夫斯基逃亡国外,阿布接管了他在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股权,逐步建起自己的财团。因为与普京的密切关系,他甚至被称为是“克里姆林宫看不见的手”。

  现在,阿布不仅是楚科奇自治区的州长、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裁,而且还是英超劲旅切尔西俱乐部的主席。2003年11月,阿布出资5930万英镑,收购了切尔西俱乐部的大部分股权,此后阿布在球员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屡屡引得各界惊呼。到目前为止,阿布拥有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80%以上的资产、斯拉夫石油公司50%的资产、俄罗斯铝业公司50%的资产、俄罗斯航空公司26%的股份和切尔西俱乐部。

  富可敌国的阿布在世界各地广置豪宅,他可以乘自己的波音767飞机去往任何地方居住:莫斯科占地99英亩的大庄园、德国巴伐利亚的城堡,或是巴黎的超级庄园、伦敦的豪华乡间别墅······本报特约记者张举玺臧文茜发自莫斯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