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北战争中的“中国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百年后首获确认,中国士兵成美国人榜样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有至少50名中国士兵参战。然而,据美国媒体9日至12日连续报道,真正参加南北战争所有血战并获勋章、战后登记在册且领取美国退伍金的只有一个———他就是在离世百年后直到本月10日才广为人知的李青!

  星条旗向中国人致敬

  7月9日至12日,美国媒体接连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南北战争中“惟一的中国英雄”浮出水面,美国的老兵组织为其举行了特殊的纪念仪式。

  据《印第安那县公报》12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下午,美国“内战联邦政府退伍军人之子”组织在宾州印第安那县奥克兰公墓为美国内战老兵举行了特殊的纪念仪式,他们给北方联军的4名老兵修墓,竖立新墓碑。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要为惟一一位参加南北战争、为北方联邦政府作战的中国老兵竖立新墓碑,向他表达敬意。

  该组织负责人理查德·埃森魏因详细追溯了4位老兵的从军经历,其中一位名叫托马斯·西尔瓦努斯的老兵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那个中国人,中文名字叫“李青”(音译)。

  公墓惊现“ChingLee”

  理查德·胡佛是“内战联邦政府退伍军人之子”组织的一名成员,同时也是一位地道的“美国内战通”,他的曾祖父和曾曾祖父曾在南北战争中浴血奋战,然而,当他得知自己生活的宾州印第安那县居然有过一位参加美国南北战争中国老兵时,也惊得目瞪口呆。

  胡佛介绍了他意外发现中国士兵坟墓的经过:他偶然在奥克兰公墓内的一座墓碑上发现,除了“马斯·西尔瓦努斯”外,还刻着“ChingLee”(李青)二字,尽管字迹模糊,但是依然能辨认出这是一个中国人的名字。上面记载着,李青的生平是从1845年至1891年,祖籍中国香港,后面还记载着他从军参加南北战争的简单经历!

  出生香港移民美国

  据胡佛翻档案调查,李青1845年7月4日出生在香港,7岁时被麦克林托克夫妇带到美国费城。麦克林托克夫妇打算让李青在南美国接受教育,然后把他送回中国做传教士。但是李青并不喜欢这样的安排,他在一次受伤时结识了西尔瓦努斯医生,之后西尔瓦努斯医生把李青托付给他在巴尔的摩的姐姐,李青从此改姓“西尔瓦努斯”,为纪念一位曾善待他的水手,他取名“托马斯”。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李青加入宾夕法尼亚州第81志愿团D连,成为北方盟军的一名战士。

  当过战俘几乎失明

  李青参加过当时在南方邦联政府首府里士满附近打响的“七日战役”。在弗吉尼亚州附近,李青也参加过数次战斗,并在著名的斯巴萨维利亚战役中因英勇善战而受表彰。

  1862年12月,从军1年多的李青因眼疾离开军队。但是11个月后,李青再次入伍加入纽约第42志愿团,直接开赴前线。1864年6月22日,李青在彼得斯堡遭南方军俘虏,被关押在佐治亚州一座监狱内。到美国内战结束前夕李青才被释放,当时他已几乎失明。

  一贫如洗爱情受挫

  胡佛评价李青战后的生活“充满了悲剧色彩”。1874年,李青娶了当地一位姑娘,但是她一年之后就离开了李青。后来李青又和另外一人同居并养育四个或五个孩子,但他和孩子的母亲一直没有登记结婚,直到1891年2月,两人才举行婚礼,但不幸的是李青就在当月感染了风寒进而卧床不起。

  有传闻说李青家里一贫如洗,没有办法支付医药费,4个月后,李青去世,年仅46岁。1895年,李青的妻子因偷盗入狱。

  参加完仪式的胡佛对记者竖起大拇指,说道:“李青,真是好样的!”(冰川)
南北战争中的“中国英雄”(图)
上图:美国内战老兵组织成员在李青的墓碑前竖立国旗以示敬意。

  链接

  南北战争中的中国人

  尽管只有李青一人是在美国内战中参战被美国政府承认并且提供退伍金,然而,美国历史学家认为,至少有50名中国人参加了南北战争,美国历史学家能确认名字的中国人有:吴宏毅、爱德华·戴·科霍特、安东尼·达戴尔、约瑟夫·L·皮尔斯和约翰·托米。

  吴宏毅:生于1834年8月7日,出生于常州市近郊的岸头村,他是虔诚的基督教徒。1854年,吴宏毅以“以工代酬”的方式随美国军舰到美国,1863年6月29日加入北方军宾州志愿军。当兵期间,吴当过炊事兵、哨兵,但没有经历任何战役。

  爱德华·戴·科霍特:1845年被萨金特·S·戴舰长相救并收养取名爱德华·戴·科霍特。内战爆发后,科霍特参加了马萨诸塞州第23步兵团,在经历了众多激烈战役后都幸运地活下来。1935年,科霍特去世。

  约瑟夫·L·皮尔斯:他的来历至今仍众说纷纭。美国内战入伍登记中对他的记载是:身高5英尺半、棕色皮肤、黑头发、黑眼睛,出生地为中国广东。1862年,皮尔斯入伍,1863年5月,参加了葛底斯堡会战。但是战后,皮尔斯却神秘失踪了。

  安东尼·达戴尔:历史学家考证说,达戴尔1862年入伍,战后,达戴尔重返平民生活,1912年他还曾经申请政府救济。

  约翰·托米:下士,来自广东的中国人。没人知道托米是如何到美国的,但在战争中他因负伤被截肢,后来在医院去世。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