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总理面临刑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0 江南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检察机关11日表示,前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涉嫌滥用职权和欺诈,检察机关已对其展开刑事调查,并有可能以“使用欺骗或滥用信任方式致使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的罪名对其提起诉讼。卡西亚诺夫对上述指控予以否认。但其命运究竟如何,尚需拭目以待。

  多起指控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检察人员正在调查卡西亚诺夫
一桩房地产交易的合法性。

  总检察长办公室说,他们于7月1日收到了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亚历山大·欣施泰因的来信,信中指控卡西亚诺夫在其任职最后一天利用掩护公司获得了部分国有房地产,检察机关随即对此立案调查。该办公室并未透露信件的详细内容,但表示调查人员已经没收了所有与涉案房地产交易有关的文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身为记者和国家杜马反腐败委员会委员的欣施泰因指控卡西亚诺夫以非法途径获得了11.5公顷的上等土地和一处乡间别墅。

  此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联邦自然监测局官员奥列格·米特沃勒表示,有关人员正在调查卡西亚诺夫地产所在的莫斯科西部地区是否存在违反环境法规的行为。据他介绍,该地区的地产可能系以远低于市场水平的价格购得。

  而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伊柳欣也表示,部分杜马代表还就卡西亚诺夫吸引渔业公司资金建立选举基金一事向总检察院提交了举报材料,因此卡西亚诺夫还可能面对新的指控。

  矢口否认现年47岁的卡西亚诺夫通过其女发言人塔季扬娜·拉兹巴什表示,他不存在任何不正当行为,也从未参与任何不正当的商业交易。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为政府工作的整个过程中,我从未建立过任何商业组织,也从未持有过任何公司的任何股票、债券、股权或者权益。至于我离开政府后从事的商业活动,它们也是严格按照现行法律进行的。”拉兹巴什说,卡西亚诺夫目前并不在俄罗斯,但他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回国。

  卡西亚诺夫目前经营一家私人商业咨询公司,帮助俄罗斯企业和地区改善投资环境,并协助西方和俄罗斯投资者管理在俄投资的风险。

  弃政从商?

  卡西亚诺夫1957年出生于莫斯科,年轻时分别就读于莫斯科公路学院和前苏联国家计委高级经济研修班。他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后于1996年和1999年出任俄政府财政部副部长和部长。

  俄总统普京上台后,卡西亚诺夫出任俄罗斯总理,后因与普京政见相左而于2004年总统选举前夕被解除总理职务。

  卡西亚诺夫对俄现行经济政策颇有微词,而且还于11日表示,他仍然认为俄罗斯现行政治路线是“错误”。

  他虽然此前表示愿意弃政从商,但也曾暗示准备参加2008年俄总统选举。(邓玉山)图为卡西亚诺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