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首次审议四国增常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第59届联合国大会就“四国联盟”提出的草案举行公开辩论。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1日下午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举行了首次公开辩论。这也是联大有史以来第一次辩论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案。在四国联盟提案前途未卜的情况下,非洲联盟又出来“搅局”,表示他们将尽快提交自己的草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认为,所有国家应尽最大努力防止
出现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被迫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摊牌的局面。

  四国联盟

  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

  否决权冻结15年

  这份草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安理会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将现有安理会成员国由15个扩大到25个,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冻结15年。要使草案获得通过,四国必须争取到191个成员国中2/3国家,即至少128个国家的支持。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贝格在介绍四国提案时说,联合国成立时构建的安全机构“现在已经过时”,“安理会需要彻底的改革,其中包括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数量,以顺应时代变化”。

  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对于决议案获2/3以上国家支持显示出自信,并表明了日本如成为常任理事国“定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坚定决心。

  四国联盟本月6日在正式向联大提交了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并预期在本月晚些时候(20日左右)进行表决。这份草案目前获得包括英、法等23个成员国的支持。

  非洲联盟

  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

  的常任理事国

  但是非洲联盟有自己的目标,他们在上周召开的首脑会议中决定提交自己的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无论是常任还是非常任,非洲都要占两个席位。

  分析认为,非盟在这个时候递交提案真有“搅局”之嫌,也许会打乱四国联盟的如意算盘。其实四国联盟为了避免非盟搅局已经下了一些功夫。为了攻克非洲难关,四国联盟通过共达160亿美元的O-DA(政府开发援助)发起了总攻。

  非洲国家对四国提案成功与否起着关键作用。手握53张票的非洲联盟如今成为四国最大的争取目标,其成员国约占联合国成员总数的1/3。

  “团结谋共识”运动

  增加10个可连选连任的非常任理事国

  不过,来搅局的不仅仅只有非盟。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正式向“四国联盟”日前提交的决议草案发出挑战。巴基斯坦官员再度呼吁四国“放弃推动联大对草案进行表决”,并声称他们会阻拦到底。

  “团结谋共识”的决议案要求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将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并建议联大根据成员国对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及地域平衡原则选举非常任理事国。

  中国

  反对强行表决任何尚存在重大分歧的方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1日在联合国指出,不应在尚未做出任何实质性努力的情况下,就简单否定安理会扩大能够达成协商一致的可能性。所有国家应从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和长远利益出发,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被迫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摊牌的局面。

  王光亚强调,安理会扩大必须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发展中国家已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2/3以上,但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严重不足。中方坚定支持增加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这一立场绝不会动摇。

  他说,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讨论,当前围绕安理会扩大方案的分歧不是在缩小,而是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目前远未找到能够满足各方关切的扩大方案,也未出现能赢得普遍支持的方案。

  基于上述考虑,中方坚决反对为安理会改革人为设定时限,反对强行表决任何尚存在重大分歧的方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