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飙升全国节能 ——印尼泰国今夏日子不好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50 新民晚报
油价飙升全国节能——印尼泰国今夏日子不好过(图)
  7月10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署命令,号召全国上下开展节约能源运动,缓解当前的燃油短缺危机。泰国也于12日通过决议,采取三项强制性节能措施。

  印尼能源富国闹起“油荒”10日,印尼总统苏西洛号召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军队和警察部队以及国营和私营公司积极参与节能运动,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的消费量。

  印尼作为东南亚唯一的欧佩克成员,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其他可利用能源。长期以来,印尼不仅靠出口能源赚取大量外汇,国内消费也毫无限制。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政府一直对国内燃料价格实行补贴的政策。

  但近几年来,印尼的石油储量和生产能力下降,出口逐年减少,进口增加。6月下旬开始,由于石油生产锐减,库存量由22天的安全线降到了17天。而与此同时,各类能源的需求量仍在继续攀升。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燃油供应紧张,价格大幅度上扬的严重局面。最近两个星期来,印尼多个大中城市人们排长队抢购燃油,倒卖和走私燃油的犯罪活动加剧,一时间人心惶惶,社会不安定因素骤然增加。

  苏西洛总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动全国节能运动的。根据这项命令,国营石油公司、电力公司、汽车生产厂家等制定节能措施,争取在近期内把全国的能源消费量减少10%,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能源生产。

  总统令发出之后,苏西洛和内阁部长身体力行,他们脱掉西服,只穿普通衬衫或制服办公,以减少室内空调的使用。同时,政府提供给官员的汽车也大大减少。政府还计划限制电视台的播放时间,推广使用棕榈油和其他生物燃料作为替代能源等。

  但舆论认为,这次节能运动要想取得预期成效还面临不少困难。首先,工业对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势头难以控制。第二,今年印尼国内汽车销量将达55万辆,摩托车销量500万辆。新增车辆必然增加燃油消费。第三,国际原油价格升至每桶60美元后,印尼政府每年的燃油补贴倍增,预计本年度将达创纪录的近150亿美元,占国家预算的四分之一。这样,政府很难再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开发利用新能源。

  泰国强制采取节能措施

  泰国总理他信12日主持了经济和能源部长会议,会议决定采取减少加油站加油时间、限制广告照明时间和取消对政府各单位和国营公司报销进口汽油加油票等三项强制措施,以节省能源消耗。通过以上三项措施,泰国每年可以节约68亿铢(1.7亿美元)。

  泰国政府决定采取节约能源的具体措施是:从7月15日起,全国除了机场、主要公路区的紧急加油站外,所有加油站在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停止营业;所有超过32平方米、高出地面4米和使用电力1000瓦以上的广告牌或用于商业目的的霓虹灯等只能在19时至22时实行照明,其他时间不准用电;政府各部门和国营企业不准报销进口汽油加油票,只能报销使用泰国自产汽油的票据。

  此前,他信曾号召曼谷高楼大厦在晚8时关闭照明1小时,一些公寓管理部门也号召居民开展“晚上关一盏灯、一部空调”等节电活动。

  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扬,泰国政府起初利用政府的干预来控制油价上涨,但后来因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泰国政府适当放开了油价的浮动。

  新华社记者赵金川李国田

  雅加达民众排队抢购燃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