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发射前出事故 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5 法制晚报

  美国宇航局宣布 一块发射台塑料泡沫遮盖物跌落 防热瓦被砸毁 同一事故曾导致“哥伦比亚”号坠毁

  北京时间明晨3时51分出发 开始13天太空之旅 本报记者连线NASA 得知宇航员最担心的是安全

  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15时51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发 射“发现”号航天飞机,这是继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宇航局第一次重新恢复发射。为此本报记者 电话采访了NASA公共事务部门新闻官沃勒得·彼特尔先生,了解发射情况。然而,在发射几个小时前,“发现”号就出了 意外。

  意外

  “发现”号防热瓦被砸

  是“哥伦比亚”号出事处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美国宇航局正式宣布“发现”号准备就绪即将重返太空后仅两个小时,在发射台上待命的“发 现”号传出意外——一块发射台天窗的塑料泡沫遮盖物突然跌落,正砸在“发现”号机身凸出部分,砸毁了好几片防热瓦,而 该部位正是航天飞机最重要的轨道运动引擎的位置!

  这一意外立即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因为两年半前,正是一块发射时意外脱落的塑料泡沫部件砸掉了“哥伦比亚” 号航天飞机的机身防热瓦,结果导致返航时航天飞机空中解体。

  对此,美国宇航局负责“发现”号发射准备的总管史蒂文·西尔逊说,这次意外确实毁了几片防热瓦,但更换工作很 快,不会误了“发现”号的发射。

  安全

  航天飞机安新摄像机

  机械臂长度增加一倍

  而此前,NASA的工作人员曾表示,“通过改进、改变和升级”,导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的安全隐患已 被根除,“发现”号航天飞机将是一艘“最安全的航天飞机”。

  针对人们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NASA公共事务部门新闻官沃勒得·彼特尔告诉记者,NASA对航天飞机有很多 安全改进,以便最大可能地减少太空飞行的危险性。

  这些改进之处仅硬件方面就有近五十大项和好几十小项,程序和技术方面的改进也有数十处。比如改进了油箱的绝缘 材料,即便出现碎片也会非常小,不会引起任何损坏;新的油箱还有加热系统,以减少结冰的危险;航天飞机的机械臂长度增 加了一倍,这样宇航员能够检查损坏情况;航天飞机上以及卡纳维拉尔角附近的肯尼迪航空中心的发射台周围,也安装了新的 摄像机,密切监视航天飞机的发射等等。

  保障

  出现问题绝对不发射

  宇航员出意外有保险

  他向记者表示,虽然风险降低的程度很难用百分比准确预测,但他可以向公众肯定的是,一旦发现任何不安全迹象, 哪怕是细节之处,只要会影响“发现”号乘组人员安全、成功地完成飞行任务,宇航局就绝对不会执行发射。

  沃勒得说,尽管NASA对此次发射充满信心,然而对于发射可能出现的意外,宇航员们也不无准备。他说,宇航员 作为美国政府公务员,享受着政府相应的保险及福利政策,同时他们也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和意愿,自行从私营保险公司购买额 外的保险。

  退役

  “发现”号完成任务后

  2010年航天飞机退休

  “哥伦比亚”号解体坠毁后,美国剩下的3架航天飞机一直处于停飞状态。由于历次准备发射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故障 ,“发现”号的发射计划一再受挫,日程一延再延。

  有消息称,出于安全考虑,在“发现”号成功发射后,美国宇航局将不再发射航天飞机,而改为发射太空船。沃勒得 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根据宇航局的长期计划,我们将利用航天飞机完成国际空间站(ISS)的建设工作,到2 010年让这些航天飞机全部‘退休’;此后我们将使用新的太空船‘乘务组探测飞行器’(CrewExploratio nVehicle)代替以前的航天飞机。目前这一宇宙飞船正在研制中。”

  文/晴川实习记者付宇

  人员

  女宇航员任机长 七名乘组人员中有一日本人

  此次发射引人注目是,“发现”号的7名乘组人员中,机长艾琳·科林斯是一位女性。

  沃勒得先生说,艾琳并不是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女性,1963年,前苏联宇航员瓦伦蒂娜·特丽什科娃就独自一人驾 驶太空飞船遨游太空71个小时,“但艾琳的确是美国航天史上第一个航天飞机女驾驶员,在她之前的女宇航员所从事的都是 医疗、后勤支持等工作。”

  1998年3月,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白宫正式宣布任命艾琳为美国宇航局惟一的女性航天飞机机 长。她曾在1999年指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飞行。

  沃勒得还告诉记者,参与此次航天飞行工作的共有数千名科研人员,尽管核心科研小组中没有中国人,但他相信整个 工作中极可能包含了亚裔工作人员的努力。他强调说,在“发现”号的7名乘组人员中就有一名日本宇航员,担任着重要的飞 行任务,这是值得亚洲人民骄傲的事。

  承担此次发射任务的7位宇航员中4位有孩子,机长艾琳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日本宇航员野口宗千有3个孩子,他 将成为日本第六名前往太空的宇航员。他们一致表示最为担心的仍是安全问题。

  文/实习记者付宇

  发射活动预定时间表

  任务名称:

  国际空间站航天飞行

  航天飞机:

  “发现”号航天飞机

  发射平台:

  肯尼迪发射中心发射台39B发射时间:

  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15时51分(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时51分)

  发射时限:5分钟

  “发现”号太空之旅

  13日:“发现”号和7名宇航员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向任务控制中心发回发射期间拍下的照片, 传输损毁感应器搜集的数据。

  14日:机组乘员启动机器人手臂,对机翼和机头进行仔细检查。

  15日:“发现”号飞临国际空间站对接。空间站从航天飞机上卸货。

  16日:宇航员把“拉法罗后勤舱”从航天飞机的货舱捉进空间站。

  17日:两名宇航员开始首次太空行走,模拟如何修复受损的防热瓦。

  18日:宇航员继续将航天飞机上的货物转移到国际空间站内。

  19日:第二次太空行走,宇航员将更换国际空间站的陀螺仪。

  20日:开始往航天飞机上运送带回地球的物品。“发现”号宇航员放假半天。

  21日: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两名宇航员将安装电视望远镜和照明系统。

  22日:航天飞机货航关闭,并且送回到航天飞机的机舱内。

  23日:“发现”号脱离国际空间站。

  24日:“发现”号宇航员们检查飞行控制系统,准备着陆。

  25日:上午11时05分(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上11时05分),“发现”号重返地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