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专家说:日本种族歧视问题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18 光明网

  人民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迪埃内在结束了对日本为期9天的访问后指出,日本种族歧视问题根深蒂固,而且政府官员既不承认问题的存在,也无意解决这一严重问题。迪埃内此次是应日本政府的要求,调查在该国的朝鲜侨民、中国侨民,以及日本北海道本土的阿伊努人和历史上一直被歧视的“部落民”受到的待遇。

  来自塞内加尔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迪埃内以联合国独立调查员的身份,访问了10多个国家,在日本访问多个城市并和政府官员与少数族裔社团会面后,11日在日本发表了初步人权报告。他指出,在日本的几个主要少数族裔包括韩国人和朝鲜人在内,一直在社会和经济上饱受“强烈歧视”,他们在求职、租房等方面都面临着严重的种族歧视。日本教科书普遍不提及少数族裔对建设日本的贡献。日本除了存在种族歧视外,“慰安妇”也一直是中、韩关注的问题。

  迪埃内批评多名日本官员加剧和激发国内仇视外族和少数族裔的情绪。他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例指出,“在政治层面,在如此高的阶层,他的言论似乎能够与民众的想法有关联,对我来说这真是个严重的问题”。

  迪埃内表示,他将把上述情况整理成一份调查报告,分别提交给人权委员会和今年9月召开的联大。迪埃内建议日本政府通过立法打击种族歧视和仇外的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