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城市垃圾“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28 北京青年报

  美国垃圾处理新动向———

  大城市垃圾处理在各国都是难题。近年来,美国大城市采用“下乡”的办法,将大量城市垃圾运至偏僻农村。此举受到了一些地方的欢迎,但也遭到一些地方的反对和质疑。

  纽约垃圾奔四方

  据美联社12日报道,目前每天都有数列火车、数辆汽车从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出发,满载着5万吨垃圾奔赴新泽西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将垃圾在那里填埋或焚化。垃圾管理专家说,随着“自家”垃圾填埋场达到饱和并关闭,这种长途运送垃圾对大城市来说已经变得稀松平常。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的统计数字,在2003年,美国近四分之一的城市垃圾都是跨州处理的。当年,10个州进口了至少100万吨垃圾。而在2001年,只有两个州进口垃圾。

  在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正在推动一个倡议,要将该市的垃圾运到更远的地方去———通过驳船运到纽约以北或以南各州。尽管这个倡议要变成行动可能要花费数年时间,但它已经加速了新一轮有关垃圾填埋地点选址的讨论。

  农村成为垃圾新去向

  对于许多进口垃圾的州来说,如果垃圾处理不得当,将会导致对当地环境的威胁,之所以更多城市垃圾都被运到农村,一是因为那里的政治压力较小,二是那里缺乏资金,可以靠处理垃圾“致富”。

  仍以纽约市为例,这里每天有1300吨以上的垃圾被运进宾夕法尼亚州福克斯镇的垃圾填埋场。福克斯镇管理人员迈克尔·凯勒说:“我们富了。”用收取的垃圾处理费,镇政府已经购置了新警车和救火车。他还说:“这里的居民不到400人,但我们在银行的存款已达到数百万美元。”朴次茅斯市政府也正在考虑一家垃圾处理公司提出的建议,建设一个港口以每天接收2500吨纽约垃圾。按照他们的估算,运进一吨垃圾收费1至1.25美元,据此一项每年便可创收100万美元。如果当地垃圾焚化炉能够处理足够多的垃圾,每年还可以再创收700万美元。

  反对者发出质疑

  拥有美国东部地区垃圾填埋场的一家得克萨斯公司负责人表示,标准垃圾填埋不允许填埋有害物质,而且垃圾都是用防渗漏的集装箱进行运输的,所以虽然环境保护主义人士对此有所担心,但其实垃圾处理对当地居民的危害并不大。

  尽管如此,垃圾还是曾经引起了不小恐慌。2003年12月,在宾夕法尼亚州东北部一个垃圾填埋场附近的两所学校被紧急关闭,因为臭气集聚,孩子们无法集中精力听课。调查人员发现发出臭气的原因是石膏板腐蚀,并立即采取其他办法消除了臭气。

  弗吉尼亚州去年从纽约进口了780万吨垃圾,比1997年增加了67%,但目前该州也对是否继续大量进口纽约垃圾发生了争论。该州的迈克尔·汤恩说:“让弗吉尼亚人说‘我们不想要北佬的垃圾’很容易。从那么远的地方进口垃圾意味着制造垃圾的人们不需要承担后果。如果这样的话,他们还有什么动力少制造垃圾呢?”

  作者:(火斤)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