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称阿拉法特被以色列毒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46 中国日报网站
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称阿拉法特被以色列毒死

  资料图:2004年12月21日,巴勒斯坦悼念阿拉法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中)、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右一)、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左一)。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法新社披露,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法鲁克-卡杜米7月11日对媒体表示,他的前任、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毒死的。

  卡杜米非常肯定地说:“我绝对可以证实,阿布-阿马尔(阿拉法特的曾用名)是被毒杀的。”按照卡杜米的说法,以色列派人在阿拉法特吞食的食物和药物中下了毒。他援引担任
阿拉法特私人医生20多年的约旦籍人阿什拉夫-库尔迪的话称,阿拉法特出现过中毒的症状。库尔迪在去年阿翁病重期间曾检查过阿拉法特。

  2004年10月底,阿拉法特突然病重,随后被送往法国巴黎郊区的一家军医院进行救治。同年11月11日,这位巴勒斯坦著名政治家不幸去世。由于法国方面严格保护患者隐私权,阿拉法特在巴黎军医院的病历外界一直不得而知。不过,阿拉法特的侄子和巴勒斯坦当局均得到了阿翁的医疗记录。巴勒斯坦当局还设立了一个由医生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研究病历的细节。

  由于阿翁的死因缺少透明度,有关各方一直为此争论不休。有人认为,阿翁是因致命的血液病自然死亡;也有人认为,阿翁遭到了以色列方面的毒手。在阿翁突发重病期间,巴勒斯坦官员曾一度怀疑有人向阿翁投毒,但最终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法国《世界报》11月17日援引“十分可靠消息人士”的话说,阿翁死于血液凝固失调,而非中毒。医生认为阿拉法特去世时,身体处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状态。当人体处于这种状态时,“正常情况下保证适当凝血的机制完全被破坏……可能导致内出血甚至死亡”。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是一种继发于很多基础病变的综合征,以全身凝血系统激活、纤溶系统紊乱、纤维蛋白沉积、多器官内微血栓形成为特征。许多情况下,患者最终出现广泛出血和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尽管法国方面明确否认“投毒说”,但有关“以色列下毒手”的阴谋理论仍然非常流行。很多巴勒斯坦民众认为,阿拉法特并非死于自然原因。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在阿翁逝世后不久作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0%的阿拉伯受访者认为阿拉法特死于以色列的投毒。

  虽说那些“以色列毒杀阿翁”论者拿不出多少确凿的证据,但以色列确有向阿翁投毒的“前科”。据报道,以色列数次企图向阿拉法特投毒。1976年,以色列情报机构收买了曾在阿拉法特办公室工作过4年的赛伊德,让他在阿拉法特的饭食中放入米粒般大小的毒药丸。但赛伊德在下手时突然良心发现,把真相告诉了阿拉法特,使阿翁逃过一劫。2003年5月下旬,有人向阿拉法特寄了一个包裹,巴勒斯坦安全机构人员在这个包裹中发现了一些神秘的白色粉末,最后查明这些粉末是炭疽病菌。

  接替阿翁担任法塔赫主席的是旅居突尼斯的卡杜米。不过,卡杜米不愿意返回巴勒斯坦领土,一直在突尼斯过着“流亡”生活。(唐新)

  链接:法塔赫主席法鲁克-卡杜米

  法鲁克-卡杜米1931年8月18日生于巴勒斯坦纳布卢斯,是一位逊尼派穆斯林。1954年至1958年,卡杜米就读于开罗美利坚大学,攻读经济学。在开罗期间,他与阿拉法特、哈拉夫等人共同参与了法塔赫的筹建工作。

  1958年,卡杜米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个发展委员会供职。因参与政治活动被开除后,他回到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和矿业资源部工作。1959年,他前往科威特,出任卫生部下属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达6年之久。在此期间,他继续致力于法塔赫的发展与巩固工作。

  1966年,卡杜米被科威特驱逐。此后,他专心致力于巴勒斯坦的抵抗运动,并化名阿布-卢图夫,具体负责法塔赫在埃及的联络工作。1969年,他当选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1970年9月,卡杜米被约旦当局逮捕,获释后前往贝鲁特。

  1973年4月,卡杜米任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担当起与阿拉伯各国的联系工作。1989年4月,他出任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1993年11月,他出任巴勒斯坦经济委员会副主席。1996年4月25日,卡杜米再次当选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2004年11月11日,卡杜米被推举为法塔赫主席。(唐新整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