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亮出直供电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33 北京晚报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7月12日抵达韩国首都汉城,与韩国官员讨论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事宜。韩国政府当天则公开了一项大型能源援助计划,愿以直接供电换取朝鲜弃核。这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望于本月晚些时候重开之际,韩国方面作出的一个重要推力。目前,朝鲜还没有对这一提案作出正式表态。

  在赖斯抵达汉城之际,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了称为韩国对朝
鲜的“重大提案”———直供电方案。这项提案核心内容就是,如果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计划,韩国将每年以直接供电方式向朝鲜输送200万千瓦电力。赖斯当天称这项方案具有“创造性”,对解决核问题可以起到“有益效果”,美国也已做好以平等姿态同朝鲜进行对话的准备。

  郑东泳上月访问朝鲜时曾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简述了这项方案。他当时说,如果朝鲜答应回到谈判桌,韩国就正式把这项方案列入日程。本月初,郑东泳访问华盛顿时,也向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务卿赖斯简述了直供电方案。韩国官员说,美方的反应积极。此外,韩国还向其他相关国家通报了这一提案,但一直没有正式公开提案的具体内容。

  根据这项提案,如果朝鲜承诺放弃核计划,韩国就开始修建输电设施。郑东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跨越韩朝边境的电力输送可以在2008年开始。郑东泳说,作为供电的交换,韩国呼吁终止在朝鲜已经陷于中断状态的轻水反应堆建设。

  由于韩国在朝鲜的轻水反应堆项目中已经投进11.2亿美元,如果废弃这个项目,韩国的投入等于白费,所以直供电方案可能在其国内引发激烈争论。如果向朝鲜大量供电,韩国预计要把用电高峰季节的电力储备率从目前的12%,降低到大约8%。韩国国内有人担心这可能引起电力短缺。

  郑东泳反驳了这种担忧,他说,未来几年中,新增的核电厂所提供的电力,2008年以后可以帮助韩国保持目前的电力储备水平。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