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一边萧条不堪 一边繁华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4 世界新闻报

  伦敦东西区两重天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曹 丽

  2005年7月6日,英国伦敦击败了法国巴黎,成功获得该城市历史上的第三次奥运会主办权,这一天,也注定成 为伦敦经济的分水岭。

  伦敦东区将面目一新

  奥运经济一直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对于伦敦来说,奥运给它带来的好处将非常显著。

  根据伦敦的申办报告,伦敦东区将成为2012年奥运会的主赛场。众所周知,伦敦东区充斥着大量外来移民和穷人 ,素有欧洲“下只角”之称。奥运会的举办,势必将使伦敦东区的建筑和交通面貌大为改观。伦敦政府希望通过兴建奥林匹克 公园等与奥运相关的场所,加速伦敦东区的发展和建设。为此,伦敦抛出了在五个申办城市当中最高的157.94亿美元预 算金。

  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作出承诺,如果奥运会在伦敦举办,将兴建一个“新伦敦”。按照现行方案,奥运村将被建在伦敦 东区残破不堪的斯特拉特福德一带,这里还将新建一个奥林匹克主体育场、一个水上运动中心、一个曲棍球场和一个室内田径 场,所有场馆在奥运会后都将予以保留。

  伦敦东西区差距很大

  伦敦城位于大伦敦中心,有“城中之城”之称。其面积虽然只有1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也不过5500人,但这个“ 城中之城”白昼人口却常在50万左右,它是现代伦敦乃至整个英国的核心。

  内伦敦的西区,是英国王宫(白金汉宫)、议会(威斯敏斯特宫)、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和政府机关(白厅) 的集中地;也是大商店、剧院和高级住宅区的聚集区。皮卡迪利广场周围更是旅馆、商店、剧院、餐区、夜总会云集。

  西区的牛津街是英国首要的购物街,每年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千万游客到此观光购物。它是伦敦西区购物的中心,来 过的人都会被这条街道上云集的超过300家的世界大型商场所吸引。

  伦敦东区,则是主要的港口区、工业区和工人住宅区。该区集中了炼油、煤气、造纸、水泥等污染工业,市容和居住 环境与西区形成鲜明的对比。随着工厂外迁和部分码头废弃,这里更是萧条不堪。它几乎没有像西区那样的大商场,有的只是 各式各样的小店。东区像个民族大熔炉,除了地道的伦敦人,还有很多外来的移民。同时,东区还是犯罪案件频发的地区。笔 者去伦敦出差的时候,就有朋友特地提醒我们,到了东区,一定要格外小心。

  伦敦人喜忧参半

  据伦敦奥组委估计,2012年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23.75亿英镑(约合41.7亿美元)的收入,同时将增加 至少10万个就业机会。

  来自民间的调研机构则更为乐观,伦敦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Economics)的分析师保罗甚至预测 ,伦敦奥运会对英国的经济推动将在90亿英镑左右,新增的工作岗位更可达到30万个。

  不过在憧憬未来美好经济的同时,英国人也担心,由于翻新斯特拉特福德区的成本将异常之高,很可能会导致对伦敦 居民征收更高的本地税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