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女读者盯住封皮 第一版销售一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4 世界新闻报

  克林顿自传畅销伊朗

  《世界新闻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江可

  伊朗近日掀起两股“总统热”。先是举国瞩目的新总统选举,原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以绝对优势胜出;但是 ,他的风头很快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超过——后者的自传
《我的生活》最近在伊朗受到超乎想象的欢迎,伊朗文化部门甚至担 心克林顿的照片会“过度刺激女性”,一度勒令该书停止发行!

  笔者起初对该书的热销难以理解,毕竟克林顿在任期内曾对伊朗实施过严厉的经济制裁,继任的布什又把伊朗列为“ 邪恶轴心”。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伊朗朋友向我解释说,《我的生活》就像是“一扇窗户”,伊朗人都希望通过它来了解美 国。

  对莱温斯基一笔带过

  伊朗人的人均月收入为200-300美元,《我的生活》在伊朗售价约为16.5美元,但第一版还是被抢购一空 。克林顿应该感谢妻子希拉里,因为她的自传《亲历历史》去年在伊朗创下了“8个月内4次印刷”的骄人“战绩”,要知道 在伊朗一部作品一年能卖出3000册就算上佳成绩了。妻子开了个好头,克林顿自然“妇唱夫随”。

  出版商最了解读者的心理,他们在促销宣传时,把克林顿的“拉链门”作为重要卖点:“这本自传最大的特点就是坦 白、直率,将详尽透露当年震惊全球的性丑闻!”不过,令伊朗读者感到失望的是,克林顿在书中提到莱温斯基时仅是“蜻蜓 点水”,只承认那是“不道德的行为”,对于细节则绝口不提。

  审查花了九个月

  一般来说,在伊朗出版新书只要一个月的时间,而《我的生活》却受到了“特殊待遇”:长达9个月的审查!因为这 是一名美国前总统的自传,而且就是他在任期内对伊朗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制裁,再加上现任的布什总统给伊朗戴上“无赖国家 ”的帽子,更是火上浇油。

  法特米是《我的生活》的出版商,他曾成功引进希拉里的《亲历历史》,但是这一次引进《我的生活》,无疑更加艰 难。为了获得通过,他不得不做了许多修改,比如将书中克林顿赞扬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话全部删除。

  法特米认为,这部书最终能够“过关”,得益于前总统哈塔米推行的宽松出版政策。“在他之前,这种书肯定难以通 过。”法特米说。他希望新总统也能借此“向世界展示伊朗的言论自由”。此书波斯语的译者比詹·阿什塔里则表示,克林顿 并未在书中作出不利于伊朗的评论,他将此书推荐给“伊朗外交人员和任何对真实历史感兴趣的人”。

  曾被勒令停止发行

  《我的生活》封面上的克林顿散发着不可阻挡的魅力:灰白的卷发,性感不羁的微笑,还有眼角和额头的皱纹。不过 ,如果克林顿知道自己的“成熟男人魅力”会成为在伊朗出版的绊脚石,恐怕就笑不出来了。《我的生活》在伊朗出版后不久 ,文化部门一度勒令其停止发行,原因是“封面照片可能刺激女性”。事实证明他们并不是“杞人忧天”,因为笔者就曾在书 店里亲耳听到两个女读者夸克林顿长得英俊。

  伊朗政府担心本国女性迷恋上“敌对国家”的前总统,虽然这在以往不可想象,但近些年来伊朗许多城市女性的观念 日趋开放,她们穿牛仔裤,看西方电影,出国度假。这样的“新女性”迷上克林顿,实在是不足为奇。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