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坐火车判断中国军情 美派华裔军官“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50 宁夏日报

  不久前,有台湾媒体披露说,在4种情况下,美国将“激活台海作战方案”,其中之一包括“中国的铁路运输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显然,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密切监视中国的铁路运输情况。

  华裔军官逛中国铁路

  很多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华裔军官喜欢到中国过年假。

  据透露,这些人到大陆“度假”的方式很特别,鲜有拖家带口,大多只身一人或两同事结伴,坐火车从南向北或自北往南跑一圈。其间,他们既不观光,也不做任何不符合规定的事,只是用流利的中文跟列车上的普通乘客交谈,谈话的内容只限于车票好不好买,什么时候好买什么时候不好买,等等。如果跑的是京沪线、沪杭线、鹰厦线或者京广线,他们会在铁路枢纽下车住一宿,然后买票继续前进,最后从南方离境返美。

  这些美军军官其实是在“切身体验”中国的铁路交通情况。美国国防部国防情报局一直把中国的军事交通列为“重点监视目标”。原因很简单:铁路和公路运输是中国军力运送的最重要方式。

  重点监视中国4条铁路

  美国军情部门到底对中国铁路,以及中国交通运输哪些方面的情报感兴趣呢?法国情报网的一位资深专家透露说,美国情报机构对此类情报的兴趣“超出许多人的意料”。

  一是运输潜力。比如,中国的春运数据,国庆和其他重大节日的运输旅客数据等,都是美军情报人员关注的焦点。他们认为,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就能判断出中国铁路运输的大概潜力。因此,在中国春运期间,美军情报官们都很忙。他们要紧盯中国的电视台、电台、互联网和国家级媒体,从不同途径搜集数据。

  二是运输方向。美军对中国铁路运输的南北方向特别感兴趣。京沪线、沪杭线、鹰厦线和京广线是他们重点监控的对象。美军对中国军力运输的判断是:一旦“东南有事”,中国的军事力量多半是由北向南调动,并且主要方式是以铁路运输为主,空中和公路交通是辅助。

  三是运输保卫与保障方式。世界各国战时交通管制的工作,主要体现在战时运输计划等方面。一旦在非节假日期间,中国铁路运输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那么美军就将其研判为“中国大量运送军力”。

  关注中国军演和抢险救灾

  美国寻找一切机会来验证其所搜集到的关于中国铁路运输的情报,其中解放军大规模军演和军队介入的大规模抢险救灾,往往成为他们了解中国军情的极好机会。

  1996年,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演习,各级交通战备部门和专业保障队伍,统一指挥、周密组织,全力保证演习的顺利实施。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全国交通战备部门紧急动员,将30余万抗洪抢险大军紧急输送到抗洪第一线,圆满完成了各项交通运输保障任务。

  美国军情局当时动用了几乎所有的力量,对解放军这两次大规模运兵行动进行跟踪。他们断言,这是对解放军立体输送能力、输送手段的一次近似实战的检验,也是对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大军交”保障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美军认为,他们可以由此研判出平时搜集与分析的情报是否准确。据《海峡导报》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