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确认为自杀性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7:03 扬子晚报

  伦敦“7·7”爆炸案的侦破工作至12日取得重大突破。伦敦警方相信,一、爆炸是由4名年轻人执行。二、是一次自杀性的爆炸袭击,这是英国首次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三、4人均出生于英国,其中3人来自西约克郡。他们曾得到一名专家给予的炸弹方面的指导。四、已在爆炸现场死亡的3名嫌疑人是巴勒斯坦后裔。五、一名19岁的嫌疑人可能在别人的帮助下,已在爆炸发生前离开了英国。

  英国警方12日在西约克郡利兹市地区展开搜查行动。调查人员共计搜查了6所房屋,其中包括3名嫌疑犯的住所。警方搜查一处房屋时实行了控制爆破才得以入内。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警方在搜查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炸药”。伦敦警察厅反恐组负责人彼得·克拉克证实,警方在利兹搜查行动中还逮捕了一名涉嫌参与此案的男子,正把他送往伦敦受审。利兹市位于伦敦以北约300公里处,当地聚居着许多阿拉伯裔居民,商店设有英语和阿拉伯语双语招牌。警方12日在伦敦以北的卢顿市封锁了一个火车站,发现一辆可疑的汽车。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警方认为,这辆汽车可能与7月7日伦敦恐怖袭击有关。出于安全原因考虑,警方在停车场对其检查,随后准备把车转移到安全地点。”

  伦敦警方已经确定共有4人参与实施爆炸袭击。警方从闭路电视监控录像中发现,4名可疑男子当天上午8时30分前不久在君王十字车站碰过头。大约20分钟后,3列地铁列车在一分钟内分别发生爆炸。

  英国报纸联合社指出,其中一名嫌疑犯叫沙赫扎德·坦维尔,今年22岁,朋友称他喜欢板球运动,最近刚刚从体育院校毕业;另一名嫌疑犯19岁。报联社说,至少三名嫌疑犯是巴勒斯坦裔英国人。英国警方拒绝对这个报道发表评论。克拉克说:“早期调查让我们对4名男子的动向和活动产生了怀疑,其中3人来自西约克郡地区。我们正在确定他们在上星期实施袭击之前的动向,试图确定他们是否已经全部死于爆炸当中。”据克拉克介绍,其中一人“很有可能”已经在伦敦东部阿尔德盖特地铁站爆炸中当场死亡。但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部分警官认为,4名嫌犯均已当场死亡。

  据反恐专家分析,爆炸袭击者可能均为在英国出生的利兹地区居民,而且很可能是恐怖组织招募的“走卒”。安全分析人士萨莉·利弗雷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此次袭击是英国版“9·11”,而且很可能就是自杀式袭击者所为。恐怖分子企图借此说明他们“能够摧毁关键的基础设施”。

  此外,警方在地铁爆炸现场找到写有3名嫌疑人名字的证件,而且证件分别位于3处爆炸发生点附近。安全分析人士萨彦·约赫勒也表示:“自杀式爆炸袭击者通常喜欢在现场遗留部分证据。”随着伦敦的生活秩序日益恢复正常,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12日在接受BBC采访时警告说,英国“非常可能”再次遭到攻击。

  与此同时,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事件似乎给正在走下坡路的工党重新赢得民众的支持提供了新的契机。英国首相布莱尔11日表示,如果能够弥合各派分歧的话,新的《反恐怖法》将于今年秋季出台,这是布莱尔在伦敦遭恐怖袭击后首次在议会发表演讲。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