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火车相撞事故惨案:现场的情况惨不忍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据美联社13日报道,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4点(北京时间早上7点),巴基斯坦发生一起特大的三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5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

  撞车现场,惨不忍睹

  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4点,在巴基斯坦南部车站,3列火车发生连环撞车事故,至少造
成12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这是近10多年来,巴基斯坦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火车相撞事故。站场内被撞弯的铁轨随处可见,脱轨的车厢至少超过了13节。事故发生在巴基斯坦南部的信德省,当时正是凌晨,许多乘客都在睡觉。

  当地官员称,现场的情况惨不忍睹,到处都是尸体,为寻找遇难者,救援人员不得不对车厢进行切割。穆罕默德-塔希尔警长对美联社说:“目前的形势非常可怕,救援人员已开始将死伤人员从车厢残骸中拖出来。许多人被困在车厢里,有大量人员伤亡。”

  一名当地警员形容事故现场“非常可怕”。一些幸存者回忆说,巨大的撞击把他们从床上和坐椅上抛了出去,情形非常恐怖,他们当时已经被吓呆了。22的苏拉娅女士与多数巴基斯坦人一样,平生第一次经历这种灾难。她通过电话对美联社说:“我当时还在睡梦中,突然一声巨响让我马上醒了过来;我被重重的摔到了地板上,听到的全是人们的尖叫声。”巴基斯坦铁路局总负责人阿卜杜勒-瓦哈卜-阿曼说,现场的官员告诉他,至少有12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粗心大意,酿成大祸

  内政部灾难处理中心领导人贾维德-伊克巴尔-绮玛排除了人为破坏的可能,认为只是一起“单纯的意外事故”。他补充说:“我们还不能统计出具体的死亡数字,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巴基斯坦铁路部门高官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当天凌晨4点钟左右,先是一列火车在信德省格特基附近车站停留时,被另一列火车(卡拉奇快速列车)追尾相撞。这时迎面驶来的第三列火车又与第一次撞车中脱轨的车厢相撞。格特基铁路官员乔杜里-纳兹耶-艾哈迈德表示,据信3辆列车上的乘客大约有1000名。

  现年50岁的坦库达-巴赫什-拉勒克当时正在“基达快速”列车上,他的头部和一条腿在事故中受伤。他通过电话说:“我们的列车停在那里好好的,突然从后面受到了撞击,车厢被弹起,然后翻倒在地面上。”伊克巴尔-艾哈迈德医生称,已有30具尸体和超过100名受伤人员被送往附近苏库尔镇的居民医院。他表示,至少有12名受伤人员情况非常危险,这些人或是四肢残缺,或是头部受到了重创。

  巴基斯坦铁路公司声称,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可能是一个传导器误读了信号。警方表示,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很短时间内就赶到现场,开始抢救伤员,并把遇难者尸体从车厢内搬出。阿曼也认为“卡拉奇快速”的司机可能是看错了信号。他对美联社说:“由于‘卡拉奇快速’的司机看错了信号,撞向了停在车站的“基达快速”,导致了此次事故的发生。”官员们称,受伤人员已被救护车和私人汽车送往附近的医院;进退两难的幸存者也由专列送往各自的目的地。

  类似惨剧这不是第一次

  格特基位于卡拉奇东北部370英里处,属于偏远的信德省。装载旅客的“基达快速”列车从东部城市拉合尔开往西南部城市基达,途中出现技术故障,被迫停靠在这个车站内。

  正当技术人员在列车上排除故障之时,火车被从拉合尔开往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经济型夜班旅客列车“卡拉奇快速”追尾相撞,造成多节车厢脱轨。出轨的车厢倒在相邻的轨道上,这时从该轨道上迎面开来的“特兹加姆快速”列车又与这些车厢相撞。该车当时正从卡拉奇北开往拉瓦尔品第(伊斯兰堡首都附近)。

  巴基斯坦的铁路老化,最近几年已有数十人死于火车事故。在其整个铁路网中,格特基一直是特别危险的区域,多年来事故发生不断。1989年12月,在格特基35英里外的桑义城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造成400人死亡;1991年6月8日,又一起恶性撞车事故在这里发生,一列装载800名乘客的火车从卡拉奇开往拉合尔,途中与停靠在格特基的一列货车相撞,造成至少100人死亡。权威人士曾指责说,粗心大意的铁路人员应对该起事故负责。(春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