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最老死囚梦想"重生" 65岁时还越狱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21:44 国际在线

  90岁的赖雷·纳什已老眼昏花,步履蹒跚。65年的铁窗生涯令纳什感到孤独,他经常有所抱怨。

  国际在线消息:在美国,一个被判处死刑的犯人,因各种繁琐的程序,可能呆在狱中10年也不会被执行死刑。在亚利桑那州,赖雷·纳什就属于未被执行死刑的一级重犯。这位死囚之所以备受媒体关注,正因为他的特殊身份:他今年90岁,是美国或许也是世界上年龄
最大的在押死囚。而他长达65年的“狱龄”也创造了纪录。

  在美国,由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适用于死刑。那么,高龄犯人是否也可以免除死罪,正处于激烈争论中。如今,“奄奄一息”的赖雷·纳什正求助于辩护律师,希望可以获得假释,结束孤独的狱中生活。而现实却是,这位看上去慈祥和蔼的老头,却是一名杀人不眨眼的重犯;65岁那年越狱后还杀了一个人,是被称为“丛林猛虎”的“刽子手”。像这样一名重犯能以年龄为由免去牢狱之苦吗?近日,《洛杉矶时报》对这位杀人犯的犯罪和铁窗生涯进行了长篇报道。

  亚利桑那州的死囚区属于监狱的一级防范紧闭区,该区39号牢房住着一名“特殊要犯”——赖雷·纳什。90岁的赖雷·纳什,已经度过了65年铁窗生涯,经历了由犯人、重犯到死囚犯的转变,关他的牢房也换了一间又一间。在美国,他是年龄最大的重罪犯——或许也是世界上最老的死囚犯。如他自己形容的那样,他曾经是“一头凶猛的野兽”,而现在在“困笼”中的他正渴望着自由。

  65岁时还越狱杀人

  狱中65年来,赖雷·纳什曾经多次成功越狱,而最近一次越狱发生于他65岁时。那是1982年,他还在犹他州监狱服役。越狱后,赖雷·纳什盗窃了一辆汽车,抢劫了一名枪支商人,逃到了菲尼克斯市。在那里,他偷盗到了一个老年人乘坐公交车的乘车证。三个星期内,在实施抢劫一家商店时,他又杀死了一名刚结婚的新郎——这也是他第二次持枪杀人。而此前,他曾经杀害过1人。

  如今在美国,死刑已经不适应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这就必然带来了这样一个问题:类似纳什这样的老人,是否也不适用死刑呢?目前,纳什就拥有不适用死刑的年龄优势———毕竟他已90岁,有时还神智不清,看样子也活不了多久了。杀害过两条人命的纳什如获得假释必然会引起受害家属的强烈反对。在繁琐的上诉过程中,赖雷·纳什一直在通过疾病缠身的方式骗取同情,从而让法院一直没有对他执行死刑。1

  已是“无害社会的人”?

  纳什免于死罪的上诉请求,已经由菲尼克斯的联邦法院转交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庭。报道称,若他能活到95岁,该案件还可能惊动美国最高法院。

  纳什的辩护律师托马斯·费朗称,他相信年龄因素会解救纳什。毕竟,纳什听力微弱,视力也很差。在监狱中,纳什曾经犯过4次心肌梗塞,3次心脏病突发——最近的一次差点要了他的命。他每天需要服用7种药物。托马斯·费朗指出:“纳什已经没有危害力,他已经是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头。每次我去看他,我需要大声喊叫他才能听到。”据死囚区的看守称,为了防止他摔倒,纳什洗澡时都要有人搀扶才行。为此,辩护律师称,纳什已经是一个“无害于社会的人”。

  从去年开始,《洛杉矶时报》记者一直与赖雷·纳什有接触。在寄给记者的几封信中,纳什一直对监狱法官、检举人与监狱保安颇有抱怨,说他自己是一个被抛弃、孤苦伶仃的人。以纳什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一个很快就被忘记的、死囚区的孤独老人”。而有时,这位老人又把怒火指向记者,指责他竟不肯“购买”他的故事,并发誓要比迫害他的人活得更长。

  喜欢看女子网球

  此前,纳什偶尔会收到他儿子的来信,但他儿子早于1989年就去世。87岁的前妻也老了,不再关心他的情况。但纳什的悲惨状况,得到了不少反死刑人士的同情。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刑法学教授约翰·约翰逊以及一些反死刑人士,每3个月都会来探望纳什,顺便给他100美元零花钱,方便他买些饼干之类的零食。另外,他们还为他订阅了《纽约时报周刊》,并给他添置了一台电视机。为此,纳什养成了收看体育与自然节目的习惯,并尤其喜欢女子网球转播。

  不知iPod、DVD为何物

  狱中的隔离生活,已经让纳什“远离”了正常的社会生活。有一次,《洛杉矶时报》记者向他提出了20个问题。其中一个问他上一次投票是什么时候,他的回答是:艾森豪威尔竞选总统时。而对其他问题,他更是暴露了自己的无知,比如,iPod,在他看来是一个“大型船运大集装箱”;个人电脑(PC),在他看来是“定罪后”(Post-conviction)之意;DVD,在他看来是“商店扒手喜欢偷窃”。

  在信件中,纳什有时非常渴望户外的自由生活,声称自己渴望能闻到青草的味道。当然,他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形容自己是“森林之猛虎”。他写道:“如同饥饿的猛虎,我会到处寻猎。当有人阻止我的行动时,我就会设法除掉他。因为我是森林之王,我活动的区域是我的地盘。”

  从黑手党处学来偷珠宝技巧

  纳什的“犯罪天分”从小就有所展露。1915年,纳什出生于犹他州。他母亲是虔诚的摩门教徒,父亲是一名汽车修理工,少年时受鞭打是家常便饭。

  20世纪20年代,美国处于大萧条时期。家人为了生计,根本顾不上年幼的纳什。所以,从小开始,他就和小伙伴在小镇周围游荡。

  2

  7岁就开始偷单车零件 13岁为避被捕逃命他乡

  7岁时纳什就开始偷窃自行车零件与马铃薯。因为时常挨饿,他们所以特别留意各种食品商店,并多次成功偷出一些零食。而“最辉煌”的盗窃则是从开着卡车,到大型仓库偷运罐头食品开始的。一次,他看到了运食品的大卡车,引起了饱餐一顿的欲望。之后,纳什和同伴骑自行车尾随卡车到了一处离家不远的仓库区。开始时,他们是通过口袋偷运罐头食品。后来,由于整天跟在父亲旁边看修车,纳什也多少懂得了如何发动汽车。于是,卡车偷运仓库食品的方案就形成了。在刚开始的两个星期里,纳什一伙把偷运来的食品藏在离他们家不远的森林中,藏了好几吨。

  树大招风,如此规模的偷盗最终在第3次偷运时被警察发现。结果,纳什与同伴丢弃了开动着的汽车,仓皇逃命。为逃避被捕,纳什只好远走他乡。而此时,纳什只有13岁。纳什曾回忆称,有过卡车偷运罐头食品后,他自己都觉得此后的人生将走向“恶霸土匪”之路。

  逃亡中,纳什尝尽了苦头,他只有到处游荡于火车铁皮车厢,甚至露宿街头或偶尔睡在被废弃的工厂。16岁时,纳什在一辆偷来的汽车中被捕。之后,凭借多年流浪生涯学来的技术,他成功逃出了监狱。

  而再次被捕时,他就被送进了一间成人监狱。在那里,他结识了一名黑手党成员。这名黑手党成员向他传授了盗窃珠宝与开保险箱的技术。结果,从黑手党成员处学来的技术,最终被纳什用在了黑手党身上。佛罗里达州的一名黑手党头目,丢失过水果大小的一盒碎钻石,窃贼就是纳什。在阿拉巴马州转移赃物时,纳什被送入了监狱。而在监狱,纳什竟然发现看守戴着他偷来的首饰与手表。几天后,看守默许纳什“逃出”监狱。

  为使“一生不白过” 抢劫银行两度杀人

  狱中“逃脱”后,他曾在盐湖城结婚生子。期间,从事过挨家挨户推销吸尘器的推销员工作,也兼做维修工。但这种平淡的生活很短暂,纳什回忆说:“不做点什么,我的一生算白过了。”之后,他开过一家舞厅;期间,他抢劫了一家商店杀死了一个人,先被送进了犹他州监狱。直到1982年,65岁高龄的纳什再次成功越狱。越狱后,同样因为抢珠宝店而杀人。再次被捕后,纳什就成为“一级重犯”被打入死牢。来源:广州日报

  3(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