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列火车相撞上千人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3:19 东方早报

  巴基斯坦南部13日凌晨发生三列火车相撞事故,造成千人死伤。据当地媒体报道,遇难人数约有200人~300人。巴基斯坦事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他们统计的伤亡人员名单中没有中国人,随后他又补充道,据他们所知,没有中国人在这三列发生事故的火车上。事故控制中心除了清理现场之外,还负责与死者家属联系。

  事故发生时,一列从巴东部城市拉合尔开往奎达市的列车出现故障,停在距南部港口
城市卡拉奇600多公里的科德吉市附近的火车站进行维修。这时,一列从拉合尔开往卡拉奇的列车进站时来不及刹车,从后面与其相撞,导致开往奎达方向的列车三节车厢出轨。出轨车厢冲向另一条轨道,又与一列从卡拉奇开往拉瓦尔品第的火车相撞。

  据报道,三列火车都是客车。事故发生时,很多乘客还在睡梦中。当地警方负责人说,事故已导致200多人死亡,近千人受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之一三列火车连环相撞伤亡千余人责任编辑黄杨早报记者仇晓慧当地时间13日清晨,巴基斯坦发生了十多年来伤亡最严重的火车事故,三列旅客火车在南部小镇科德吉连环相撞。据当地警方官员在医院告诉国家电视台的记者,大约有200至300人死亡。由于大量死伤者被困在扭曲变形的车厢内,最终伤亡人数尚无法统计。事故是由其中一列火车的司机误判信号灯所致。

  巴基斯坦事故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他们统计的伤亡人员名单中没有中国人,随后他又补充道,据他们所知,没有中国人在这三列发生事故的火车上。事故控制中心除了清理现场之外,还负责与死者家属联系。

  三列火车夜色中连环撞

  事故发生在当天凌晨4时(北京时间13日清晨7时)左右,一趟由东部城市拉合尔开往西南部奎达市的“奎达快速”(QuettaExpress)由于出现技术故障,被迫停在卡拉奇东北部600公里的偏远小镇科德吉的萨哈德车站等待检修。正当车上的旅客们沉睡于梦乡、众技师紧张维修之际,茫茫黑夜之中另一趟由拉合尔开往卡拉奇的经济型夜班旅客列车“卡拉奇快速”(KarachiExpress)竟然在同一轨道上呼啸而至。

  还没等众人反应过来,“卡拉奇快速”的机车便“亲吻”上了“奎达快速”的尾部。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之下,两车相撞后部分车厢变形,并且有3节车厢脱轨被甩到了旁边另一道铁轨上。就在人们惊魂未定之时,更大的厄运又从天而降,一趟从反方向开来的由卡拉奇北上开往拉瓦尔品第的“特兹加姆快速”(TezGamExpress)正好与这些出轨车厢迎面“拥抱”。短短数十钞钟内,这一连串的大碰撞一口气彻底撞毁了17节车厢,而出轨、侧翻或倒扣的车厢竟然多达13节!

  一时间,平日井然有序的火车站铁轨上横七竖八地躺满了扭曲变形的金属车厢残骸,轨道旁四处散落着鲜血淋漓的尸体和人体断肢。而车厢内熊熊燃烧的火焰不时夹杂着滚滚浓烟向外喷涌。

  当地警长连称“可怕”

  当地警长塔希尔称:“现场情况非常可怕。救援人员已经开始从火车车厢中将死伤者拉出来,几乎每分钟都有许多死伤者抬出。由于许多人依旧被困在里面,所以我无法给出准确的死伤人数。据我估计,至少125人死亡,约1000人受伤,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和儿童。这是一场极其罕见的可怕事故。”

  50岁的乘客胡达·巴克什·拉拉克事发时也乘坐在“奎达快速”上,事故中他头部多处受伤,一条腿骨折。他惊魂未定地回忆道:“我们的车子当时正停在车站附近接受检修,突然尾部遭遇猛烈一撞。我所在的车厢当时便跳了起来,在空中一个翻滚之后又重重落地倒向一边。”

  头部受轻伤的美联社电视记者纳维德描述了当时情景:“我听到我的孩子在黑暗里哭泣的声音。于是我用我手机微弱的屏幕光线到处找他们。我在寻找过程中发现,四周都是受伤的人们。当我离开客车,只见一旁铁轨上的火车有四个车厢倒在一侧,车厢里的人喊着救命。他们拼全力打破窗户想跑出来……”

  救援人员切割变形车厢

  事故发生后,巴铁路当局立即成立紧急指挥部,统一协调救援工作,从外地调集两列火车将受阻乘客运往目的地,并请当地驻军和警察实施救援。数十辆救护车将死者遗体和受伤人员送到附近几个城镇的医院。

  当地警员称,援救者不顾一切地切割并穿越因撞毁而变形的车皮,寻找幸存者,费尽全力把人们从车厢里拖出来。他们在抓紧每一分钟抢救。

  巴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宣布,政府将向所有死者和受伤者分别提供大约1700美元和850美元的赔偿金。巴铁道部国务部长伊沙克透露,巴铁路总公司将为伤者提供全部医疗费用,并向死者和受伤者分别提供大约3400美元和1700美元的赔偿金。

  “卡拉奇快速”司机误判

  惨剧发生之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表示痛心和震惊。他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彻底调查,严惩责任者。但他表示,根据最初调查的情况,可以排除有人蓄意破坏的可能。巴内政部紧急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奇马也称撞车“纯属交通意外,与恐怖活动无关”。

  信德省政府发言人海德认为:“显然这是一场由于人为疏忽引起的灾难。两趟不同的列车怎么可以被允许在同一条铁轨上行驶?为什么当前面一趟列车已经停车检修之后,另一趟列车却接踵而至?”

  据巴铁路部门官员初步判断,事故主要系“卡拉奇快速”司机人为疏忽所致。据铁路官员库瑞西称事故是由于“卡拉奇快速”的司机误判信号灯造成,当时车站的调度灯号亮起绿灯,让停在站内的“奎达快速”通过,“显然‘卡拉奇快速’的司机以为那个灯号是让他通行,因此从后方撞上了前面的‘奎达快速’”。由于事故现场一片混乱,目前这名肇事司机是否丧生还不清楚。

  巴基斯坦铁路事故频发三大原因

  1路况复杂

  据了解,事发之地科德吉市位于巴南部信德省和东部省份旁遮普省交界处,路况复杂,是铁路交通事故多发地。

  之前,号称巴境内最骇人听闻的重大事故发生在1989年12月,距离科德吉市50多公里,严重的火车相撞事故导致400人死亡。1991年6月,一列搭乘800多名乘客的火车由卡拉奇开往拉合尔,在科德吉附近与一列停着的货车相撞,造成100多人死亡。

  由于地理位置的偏僻,这直接影响事发之后救援力量的效率。最近的援助中心也相距此地上百公里,间接导致伤亡人员的数字攀升。

  2设备老化

  巴官方人员承认,巴基斯坦铁路设备非常陈旧是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已经有许多人在火车事故中丧生。

  从本次相撞事故中来看,从拉合尔开往奎达的“奎达快速”在途中出现技术故障,停靠在这个车站内,技术人员在“奎达快速”上工作的时候,遭到追尾撞击。如果不是因为设备的老化安排临时修理停车,导致通行节奏混乱,惨剧也不至发生。

  另外,还有因为火车无故脱轨而引发的事故。据悉,近两年因设备问题而导致的主要事故有:今年3月5日,在巴东部旁遮普省的一次火车脱轨事故中有5人死亡,25人受伤。2003年9月20日,巴基斯坦中部一列火车与一辆满载的客车相撞,导致至少27人死亡,6人受伤。

  3人员疏忽

  从本次巴基斯坦火车相撞事故原因来看,开往奎达方向的列车在维修时,由于铁路信号灯依然是绿灯,导致从拉合尔开往卡拉奇方向的列车司机发生误判,没有采取停车措施。仇晓慧

  作者:早报记者 仇晓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