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遗大会向加兰巴发警告 "没白犀牛就丢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4:05 国际在线

  成年白犀牛及其幼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蕾): 13日, 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发布新闻说,如果刚果(金)不能制止偷猎活动,从而导致其境内的加兰巴国家公园仅存的5到10只北部白犀牛消失殆尽的话,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不得不考虑在2006年将加兰巴国家公园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

  据悉,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在12日讨论加兰巴国家公园这一濒危世界遗产的保护现状时,进行了长时间的激烈讨论。世界遗产委员会警告说,武装团伙组织的偷猎活动将造成该公园最后一批白犀牛濒临灭绝,“而没有了白犀牛,也就意味着加兰巴国家公园将丧失作为世界遗产所必须具有的突出的普遍价值”,因此如果到2006年加兰巴国家公园的北部白犀牛全都消失的话,委员会也不得不在明年考虑把加兰巴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

  但是“世界保护联盟”, 即世界遗产委员会有关世界自然遗产评审的顾问团,向该委员会建议说,在决定是否将加兰巴国家公园从《世界遗产名录》中除名之前,应当先“以可信的方式对该公园白犀牛的数量展开调查,同时评估该公园其他方面的重要价值。”

  世界保护联盟驻德班代表团团长戴维.谢泼德说,“北部白犀牛是该遗产地的标志物种,因此人们必须尽一切可能来保护剩下的5到10只白犀牛。 ” 但是他也指出,“加兰巴国家公园仍有大象和刚果本地的长颈鹿等动物,因此应当于今年下半年到那里进行实地考察, 以便对公园的整体状况作出评估。”

  世界保护联盟犀牛专家小组还提出建议, 将刚果(金)境内的一些动物迁移到肯尼亚这样的安全国家。但是一些与会代表认为迁移不是办法,还是应当致力于实地保护, 他们呼吁通过国际社会的高度干预, 寻求刚果(金)各武装力量的支持,以便在加兰巴公园内加大保护力度。

  据介绍,白犀牛并不是白色,而是蓝灰色或棕灰色,白犀牛名字的来由是南非语“宽”翻译有误所导致。白犀牛分北部和南部两个亚种。南部白犀牛主要生活在南部非洲的保护区内,而北部白犀牛现在只能在刚果(金)的加兰巴国家公园中看到。

  加兰巴国家公园于1980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该公园在1960年有大约1000只白犀牛,但是因为防不胜防的偷猎,白犀牛数量逐年递减, 公园在1984年到1992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1992年摘掉“濒危”帽子后好景不长,到1996年由于公园内只剩30头白犀, 而再次登上《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除了加兰巴国家公园,刚果(金)境内的另外4处世界自然遗产,即维龙加国家公园、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萨隆加国家公园和霍加狓野生动物保护区,也由于频繁的武装冲突和愈演愈烈的偷猎、非法开伐等行为而遭到严重破坏。目前,这5处自然遗产地全部名列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