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三火车相撞祸因很可能是人为疏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8: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巴基斯坦三火车相撞祸因很可能是人为疏忽(图)
  3列客运火车13日凌晨在巴基斯坦南部发生连环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23人死亡。当地警方说,死亡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三列客车连环相撞

  巴基斯坦铁路官员说,这起事故发生在凌晨4时左右。一列从东部城市拉合尔开往西南部城市奎达的奎达快运列车因为技术问题,停在信得省南部科德吉附近的萨尔哈德车站维修。这时,一列从拉合尔开往卡拉奇的卡拉奇快运火车进入站内,因来不及刹车,从后面与奎达快运列车相撞,导致奎达快运列车3节车厢出轨。出轨车厢冲向旁边的另一条铁轨,与一列从卡拉奇开往拉瓦尔品第的火车相撞,导致该车17节车厢严重受损。

  当地铁路官员说,这3列火车上有大约1000名乘客。警方说,这起火车连环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23人死亡,预计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到300人。这是巴基斯坦1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起铁路事故。

  科德吉是信得省南部的一个小镇,位于港口城市卡拉奇东北方,距卡拉奇约600公里。

  乘客们正在车上睡觉

  “我当时正在车上睡觉,突然被‘砰’的一声巨响吵醒了,紧接着就感到车子急速猛冲,车厢里面都是浓烟,”受伤乘客穆罕默德·阿明几近崩溃地说,“四周一片黑暗……我倒在地板上,然后就昏过去了。”

  纳维·祖贝里是美联社的一名摄影记者。事故发生时,他和一家人正在卡拉奇快运列车上。他描述爆炸后的情景说:“我的孩子们在黑暗中哭喊。我按亮手机,用它的光亮来查看周围。我身边就有受伤的人。出了车厢后,我看到另一列火车的4节车厢翻倒在附近铁轨上,里面的人在呼叫救命。他们打碎车窗,然后从里面爬出来。”

  一名目击者说:“这真是令人痛苦的场面。到处都散落着尸体。人们在哭喊,父亲在寻找孩子,丈夫寻找妻子,兄弟寻找姐妹。”

  更多尸体被困在车里

  在一片狼藉的现场,救援人员忙着搜寻伤亡者,许多乘客,包括受伤人员,也在寻找他们失散的朋友和亲属。

  科德吉警察局长阿迦·穆罕默德·达希尔说,事故现场的出事火车周围,到处散落着肢体残骸和其他碎片。救援人员必须切割开变形的车厢才能到达受伤人员身边。受伤者源源不断地被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

  “每分钟都有人从车厢里被拉出来,”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场景。救援人员从车厢里把人拉出来,车厢里面有许多人,伤亡数字很大,”达希尔说。

  警方说,他们已经发现了一百多具尸体,有更多尸体还困在火车残骸里。达希尔说:“我无法提供确切的死亡人数,因为有大量的尸体还在火车里。”

  “这只是一场事故”

  一位政府官员说,现在确定事故原因还为时太早,但他们怀疑这是技术过失或人为疏忽所致。巴基斯坦铁路部门负责人阿卜杜勒·瓦哈卜·阿万指责卡拉奇快运列车的司机误解了信号。他说:“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不是由技术过失造成,而是由于人为因素。撞击的发生是因为卡拉奇快运的司机误解了一个信号,于是撞上了正停靠在车站的奎达快运。”

  铁路部门高级官员朱奈德·库雷希也同意阿万的观点:“他(卡拉奇快运列车司机)要么是忽略了红灯,要么就是打了个盹。”这名司机的尸体已经被救援人员发现。信得省政府发言人萨拉赫丁·海德尔说:“这是一场灾难,很显然是疏忽造成的结果。”

  巴基斯坦南部铁路经常遭到各种反政府人士的破坏。但是警方认为,这次撞击只是一场事故。达希尔说:“我个人认为,这是因为过失所致。”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近年火车事故频发

  2005年3月5日,一列火车在旁遮普省东部发生脱轨,造成5人死亡,25人受伤。

  2003年9月20日,一列火车与一辆公共汽车在巴基斯坦相撞,造成至少27人死亡,6人受伤。

  1997年3月旁遮普省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造成136人死亡。

  1991年6月8日,一列载有800名乘客的火车从卡拉奇开往拉合尔,在科德吉与一列停靠的货运火车相撞,导致100多人死亡。专家说,工作人员的疏忽是事故发生的原因。

  1990年1月,一列火车与一列货运火车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得省相撞,造成307人死亡,400人受伤。科德吉更是一个危险地区,曾发生过多起严重事故。

  1989年12月,科德吉附近的桑吉镇发生火车事故,造成400人死亡。作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