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至少四人参与伦敦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30 京华时报

  

至少四人参与伦敦袭击

  通过数日紧锣密鼓的调查,伦敦连环爆炸案初现端倪:袭击所用炸弹系由同一人制造,至少4名袭击者参与连环爆炸案。作为“重大进展”,警方12日突袭搜查了英格兰北部利兹市的5所住宅。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出于安全考虑,禁止驻扎在英国境内的1.2万美国空军官兵进入伦敦。

  布莱尔议会立誓言

  英国首相布莱尔11日下午在议会发表讲话,发誓要挫败伦敦爆炸案背后操纵的恐怖分子。

  他说:“我们对这种残害无辜的行径深恶痛绝。我们坚信我们的国家不会被这种恐怖行径击败。”

  布莱尔誓言要挫败恐怖行为,并保持“自己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宽容和对他人的尊重”。

  布莱尔说,伦敦爆炸目前已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其中56人仍在医院中治疗。他认为,爆炸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分子所为。他还透露,警方已与74个家庭分别进行联络,这意味着最终的死亡人数还有可能上升。

  炸弹出自一人之手

  《泰晤士报》报道说,系列爆炸案中使用的所有炸弹可能出于一名制弹专家之手,因为调查人员在遭袭的3辆地铁列车和1辆双层巴士上发现了相似爆炸物成分。

  调查人员认为,制造炸弹的原料属于走私军用炸药,可能由巴尔干地区带入。伦敦警察厅已于9日证实,这批爆炸物极有可能“并非土制”,不过它们用于商业还是军事有待观察。

  据悉,由于担心恐怖分子手中还有剩余炸弹并在英国或其他欧洲国家发动新的袭击,英国警方已经将大约100名嫌疑人、特别是那些曾经在海外接受过训练的英国公民置于“严密监视”之下。

  至少四人参与袭击

  有关袭击者身份的确认工作也取得进展。英国调查人员在炸弹残片上发现多处指纹,据此认为至少4人参与爆炸案。

  3列地铁驶离君王十字站就发生爆炸,1辆双层大巴也在地铁站附近炸响。英国执法部门由此推断,袭击者首先在君王十字地铁站集结,随后分头放置炸弹。

  《泰晤士报》说,英国法庭科学鉴定专家正在抓紧解剖双层巴士上发现的两具尸体,他们怀疑其中一人是袭击者,“因为他们看起来手握炸弹或坐在上面。其中一人可能就是袭击者”。

  警方突袭五所住宅

  警方12日对英格兰北部利兹市的5所住宅展开突袭搜查,其中4所已搜查完毕,对第5处住宅的搜查仍在进行当中。

  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说:“这一行动与星期四发生的暴行直接相关。”

  路透社的报道称,搜查行动是根据事先获得的情报而采取的,目前还没有嫌疑人被捕。搜查行动据信是一个“重大进展”。

  驻英美军禁入伦敦

  伦敦连环爆炸事件令英国盟友美国备感不安。爆炸发生一天后,美国军方便下令禁止驻英的1.2万名美国空军官兵前往伦敦。

  《每日电讯报》和《泰晤士报》12日报道说,美国军方领导人8日发布“针对战斗人员指令”:接获进一步通知前,美国军事人员不准进入伦敦周边40公里范围,“属于平民的美国军人家属不受命令约束,(不过)最好待在远离伦敦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史先振

  ■链接

  英国种族报复行动增多

  据新华社电伦敦爆炸案发生后,所谓种族“报复行动”增多,引起英国穆斯林担忧。《英国每日快报》12日报道说,英国警方誓言将坚决打击这些犯罪活动。

  伦敦警方高级官员帕迪克透露,自7日遭遇恐怖爆炸以来,伦敦发生多起明显种族报复行动,已有5人因涉嫌伦敦东南部锡克教堂爆炸事件而被捕,另外一人因给一处宗教场所拨打愚弄电话而受到指控。他表示,不会容忍少数人利用爆炸事件激起民族仇恨。

  爆炸案催生新电脑病毒

  据新华社电一家名为“通讯实验室”的网络安全公司11日警告说,一种新型计算机病毒正在借助“伦敦爆炸案”传播,它正通过电子邮件形式传播给英国、德国和法国居民。

  以“恐怖袭击伦敦”为题的含病毒邮件声称附带链接,接收者能够观看业余人士拍摄的爆炸案录像。接收者一旦打开链接,木马病毒随即下载,然后自动安装在电脑上,试图获取电脑上的邮件服务器地址,然后发送大量垃圾邮件。

  “通讯实验室”说,邮件接收者不应当点击名为“伦敦恐怖事件影片(Londonterrormovie.avi)”声称已经通过病毒检测的链接。

  11日晨,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左)在上班高峰时乘坐地铁,以行动证明“伦敦不会屈服”,同时鼓励市民恢复正常生活。新华社/法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