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真凶震惊英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4 光明网
  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据英国警方最新公布的消息,7月7日伦敦爆炸案的4名嫌疑犯系英国籍巴基斯坦裔青年,其中3人已在爆炸中身亡。

  据警方透露,这4名巴基斯坦裔英籍青年中,19岁的侯赛因、22岁的坦威尔和30岁的可汗3人住在利兹市。侯赛因在塔维斯托克广场的30路公共汽车上引爆炸弹,坦威尔在埃及韦尔路地铁站实施爆炸,可汗在阿尔德盖特地铁站作案。第四名嫌疑犯来自伦敦北部的鲁顿,在皮卡迪利地铁线实施袭击。警方目前还不能肯定他是在爆炸中丧生还是已逃离。

  警方描述,前3名嫌疑犯7日凌晨从利兹乘火车抵达鲁顿,与第四名嫌疑犯会面,开车到贝德福德西尔镇搭乘泰晤士轻轨列车8点半到达伦敦国王十字车站。这时距爆炸时间还有20分钟。据分析,他们一起出动是为了保证路上不出现闪失。随后他们分手,各自登上目标车辆。

  当天头3起爆炸几乎同时发生,第4起双层巴士爆炸发生在57分钟后。警方的解释是,这是第二轮袭击,目标不是双层巴士,而是杀伤爆炸后地铁车站外的大量围观人群。可能是因为地铁有序关闭,在头目的命令下,案犯才袭击伦敦公交系统的双层巴士。

  侯赛因曾告诉双亲,他7日要去伦敦拜访朋友。案发后,他的手机无人接听,他父母遂向警方报案,案情因此出现突破。警方在搜索巴士残骸时,发现一具尸体的衣物与侯赛因的相似,而且侯赛因非常接近爆炸物,因而极可能是爆炸嫌疑犯。为调查他所称要拜访的朋友,警方调看了国王十字地铁站的闭路电视监视录像,发现他与3名年轻人在一起,均身背军用背包。警方在爆炸现场发现了3人的私人物品。

  12日,警方突击搜查了西约克郡6户住家,其中包括3名嫌疑犯在利兹的住处。警方在利兹一间房屋和鲁顿中央火车站一辆汽车里发现了炸药。

  至此,爆炸案的轮廓已勾勒出来:这是一次自杀性爆炸袭击,4名嫌犯均出生于英国,一名炸弹专家曾指导过他们,一名案犯生死不知,可能在别人帮助下已逃离英国。

  伦敦爆炸系英国青年所为的消息传出后,英国全国震惊。《每日电讯报》头版头条大标题是:“他们是自杀袭击者……而且他们是英国人!”该报评论说,这是北爱停火协议后,英国人首次以自杀方式袭击同胞。《独立报》说,这4人应该不是伊斯兰极端主义者,警方也不认为他们以前就与恐怖主义有联系。《每日镜报》头版文章质疑道:“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英国年轻人,来自于普通英国家庭,热爱足球,喜欢美女……他们为什么会成为自杀爆炸凶手?”

  前伦敦警察局长斯蒂文斯说,从目前的情报看,这些案犯“完全了解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在这个国家里有不少人愿意成为伊斯兰恐怖分子”。他如此描绘恐怖分子的大致形象:“他们看上去就像是普通的英国人,年轻,衣着光鲜,可能还受过高等教育,能熟练操作电脑。他们会上网研究炸药、化学品和电子引爆装置。他们会毫不留情地杀人,并长时间精心准备实施计划。”(本报伦敦7月13日电)
伦敦爆炸案真凶震惊英伦(图)
图为伦敦警察对爆炸展开调查。新华社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