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能源外交的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44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巴基斯坦石油部国务秘书瓦卡尔最近在新德里与印度石油部国务秘书特里帕希就横贯印、巴、伊朗三国的天然气管线建设问题举行了两天会谈。会谈后,瓦卡尔于12日对新德里媒体说,巴印就该天然气管道工程达成了重要共识,双方还详细讨论了该项目的技术、融资和法律等问题,就建设进度时间表、天然气购买、安全、铺设机制、分工等问题做了明确规
定。瓦卡尔说“讨论是在轻松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都对在多个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满意。”

  此间分析家认为,鉴于巴上周已与伊朗就这条管线建设达成谅解备忘录,因此印巴伊三方签署管线协议的时机已成熟。印巴伊三国天然气管线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是印巴首次不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为先决条件而实现了两国经济关系中能源外交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两国在加强互信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两国经济关系的迅速发展必然带动双方和平进程的加快。

  其次,这是印巴首次不顾美国反对,与美国的敌国伊朗达成建设能源管线协议。自从该管线谈判开始以来,美国一直以伊朗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支持者和核扩散罪魁祸首为由,极力阻挠印巴与伊朗达成天然气管线协议。美国甚至派要员分别劝说印巴两国,阻止它们与伊朗签约。但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都对美国的反对不予理睬。巴石油国务秘书瓦卡尔说“我们的总统和总理曾多次声明,这项管道的修建是基于巴的民族利益。”印度石油部官员也多次强调,印度首先考虑自己的能源需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发展。如果三方协议最终得以签署,这不仅是对美国孤立伊朗政策的重大打击,也表明与美国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印度和美国的非北约盟国巴基斯坦都把各自的民族利益放在首位。

  最后,该项目对亚洲能源管道大动脉具有重要价值。这条天然气管线全长2600公里,横贯印、巴、伊,将把伊朗的天然气输送到南亚,加上卡塔尔巴基斯坦的海上天然气管线、土库曼斯坦阿富汗 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线以及印度孟加拉国缅甸的天然气管线,一条连接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的亚洲能源管线网正在形成。这不仅对印巴两国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对亚洲能源通道大动脉的建设也有深远影响。据估计,印度天然气需求量每天约1.7亿立方米,到2025年将达到4亿立方米。巴基斯坦对天然气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这条管线不仅帮助了印度,也将为巴基斯坦和伊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目前印巴正处于两国关系史上的最好时期,双方都与伊朗保持密切关系;伊朗为摆脱美国的经济封锁也对该管线很热衷。三方出于各自的经济发展和利益需求,正努力抗拒外来干扰,积极推动这项工程全面展开。(本报伊斯兰堡7月13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