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联盟正式向联大提交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14 中国新闻网

  非洲联盟13日傍晚正式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秘书处提交了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

  据非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证实,非盟原打算在15日之前提交上述决议案,但为了让联大秘书处有时间将决议案及时翻译成联合国其他工作语言,非盟决定将提交的时间提前。目前,这项决议案共有36个共同提案国(全部来自非洲),预计非盟其他17
个成员国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加入提案国的行列。

  尼日利亚、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三国外长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举行了会谈。尼日利亚外长阿德尼吉在会谈后对媒体说,非盟准备在未来几天与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及其他各方进行接触,讨论包括否决权在内的所有与安理会扩大有关的问题。

  据悉,“四国联盟”外长将于17日与非盟代表在纽约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谈判。除阿德尼吉外,代表非盟参加谈判的还有联合国非洲国家集团本月主席、毛里求斯外长库塔里和加纳外长阿库福-阿多。同日,四国外长还将与让·平举行会晤,协商联大表决四国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的具体日期。

  目前,联大共有“四国联盟”和非盟提出的两项安理会扩大决议案。四国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其中2个新增常任席位和1个非常任席位分配给非洲。四国决议案同时规定新常任理事国将暂时放弃否决权15年。非盟决议案则要求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并建议给予非洲2个新增非常任席位。

  第59届联大12日结束了有关“四国联盟”决议案的首次公开辩论。对安理会如何扩大,与会各国分歧依然尖锐。美国、俄罗斯、中国等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反对四国决议案,并反对在现阶段匆忙就该决议案进行表决。据报道,四国已初步决定在20日左右要求联大对四国决议案进行表决。(;记者杨志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