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反对“四国”增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2:30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第59届联合国大会12日结束了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盟”)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举行的公开辩论。在当天的辩论中,美国、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反对四国决议案,认为现阶段不应匆忙表决这一有重大分歧的决议案。

  美国呼吁投反对票

  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联合国改革问题特别顾问塔席克里在发言中说,美国不认为“四国联盟”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案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她呼吁各国反对这项决议案,并在它被付诸表决时投反对票。

  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加拿大、墨西哥、韩国、西班牙和哥斯达黎加等国的代表也纷纷发言,对四国决议案提出批评。

  俄反对扩展否决权

  针对四国决议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指出,联大表决不应造成成员国之间的分裂,并因此削弱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

  杰尼索夫还阐述了俄罗斯对安理会改革的原则立常他说,改革是为了提高安理会的效率,并通过增加有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使安理会的成员构成更加平衡。俄罗斯主张保持安理会的小型规模性,并坚持扩大后安理会的席位总数应“只稍多于20个”。

  此外,俄罗斯坚决反对扩展否决权。扩展否决权等任何使安理会现任5常地位遭到削弱的做法都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德国坚持实施表决

  德国和印度的代表则对四国决议案及寻求强行表决的做法进行了辩护。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普洛伊格称,在倾听所有意见并穷尽所有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后,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决议案付诸表决。只有在安理会扩大问题解决后,联合国峰会才能放手处理千年发展目标等问题。

  丹麦、挪威、英国、葡萄牙和荷兰等国代表对四国决议案表示支持。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说,英国将对四国决议案投赞成票。但是挪威、荷兰等国代表要求四国对其决议案做进一步修改,在决议案中明确宣布新常任理事国不应拥有否决权。

  本届联大11日开始就四国决议案举行首次公开辩论。目前,联大还未决定是否就四国决议案举行新的辩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