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俄联手研制航天飞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35 新民晚报
欧俄联手研制航天飞机(图)
“快船号”最迟于2012年发射升空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对于航天飞机的垄断局面可能很快就会结束。欧洲航天局(ESA)和俄罗斯航天局(Roskosmus)已经决定联合研制一架属于自己的航天飞机。这架名为“快船号”的航天飞机最迟于2012年发射升空,不过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航天飞机相比,“快船号”的体积要小很多。

  欧俄都曾各自研制挑战美国垄断地位

  事实上,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局历史上都曾经有过发展各自航天飞机的计划。欧洲航天局从1987年就开始研制“赫尔默斯号”航天飞机,但后来由于经费欠缺而中止。

  前苏联也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其建造航天飞机的“暴风雪计划”,但是在苏联解体后不久,此计划便寿终正寝,残存的设备最后给了航天发射中心所在地哈萨克斯坦。“暴风雪计划”中的5架航天飞机实际上已经开始建造,但是只有第一架“暴风雪号”在1988年被真正完成、顺利发射升空并回收,包括二号机“小鸟号”在内的另外4架航天飞机都是以未完成的状态停止建造。而哈萨克斯坦在接收后,并没有足够的经费维持其运作,因此,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的航天飞机可以实际使用并执行任务。不过,无论是“赫尔默斯号”,还是“暴风雪号”,当时多多少少威胁到美国在航天飞机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

  为了打破美国目前的垄断局面,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局近日达成协议,同意共同研发一架新型航天飞机。这架航天飞机被命名为“快船号”,计划于2011年或最迟于2012年发射升空。

  共同出资研发“快船”与美还有很大差距

  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飞行办公室航天战略部主任曼努埃尔·法尔斯表示,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局将共同出资,研发“快船号”。据法尔斯介绍,“快船号”按计划最多可乘坐6名宇航员,这架航天飞机的净载重量为700公斤,并且可以运送500公斤的宇宙物质返回地球。从这点来说,“快船号”与美国的航天飞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美国航天飞机的净载重量一般可以达到29.5吨,发射时航天飞机加上运载火箭的总重量可达111吨。

  法尔斯透露,欧洲和俄罗斯双方已经决定在未来两年里首先制定出一份详细的涉及到合作事宜方方面面的工作计划。他说,未来的“快船号”是一种新型航天飞机,它在技术上和欧洲的“赫尔默斯号”和前苏联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并没有联系,它的部分设备可以重复使用,并且具备可以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和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这两个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能力。

  目前,欧洲航天局并没有公布研制“快船号”所需的费用,不过据一家俄罗斯媒体透露,研制“快船号”的费用将会达到100亿卢布,大约合2.9亿欧元,而且这还不包括研制运载火箭的费用。至于欧洲航天局在这项合作计划中会承担哪些部分的费用,法尔斯并没有做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合作双方会公平地分担研制费用。

  阿里亚娜运力不强发射拟用俄方火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快船号”航天飞机的发射重量可以达到13到15吨,这已经超过欧洲航天局运载能力最强的阿里亚娜-5型火箭的运载能力,因此双方很有可能会改进和使用俄罗斯用于发射“联盟”号载人宇宙飞船的新型“奥涅加”运载火箭。据说,俄罗斯的火箭技术人员已经开始了先期准备工作。

  李岩

  前苏联研制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