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生活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3:47 中国新闻周刊

  伦敦:生活在继续

  在二战最艰难时期,丘吉尔的名言是“一切照常”——这似乎也恰是这次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后的写照

  ★ 本刊记者/冯亦斐

  7月14日中午12点,数百万伦敦人走出办公室,在街头静默2分钟,悼念7·7恐怖袭击中的死难者。

  在恐怖袭击后的第一个周一,7月11日早晨,除了部分地铁和公交线路由于警方搜寻罹难者和取证工作仍然关闭外,伦敦绝大多数公交线路已正常开通——街面上已经恢复正常。

  英国资深交通警官安迪·特罗特当天表示:“我们呼吁每个公民照常上班、上市、进城。如果伦敦人不进城、不上班、不上市,那么那些制造爆炸事件的人就达到目的了,他们就赢了。”

  “这个周一早上的人没有平时的那么多。很多人选择不同的方式上班。”在伦敦生活了6年的BBC中文网编辑张皓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伦敦夜间经常遭遇德军的大轰炸,但第二天,送牛奶的工人照样挨家挨户递送牛奶,只是放下奶瓶的同时,送奶工人多了个动作:脱帽默哀。

  在二战最艰难时期,丘吉尔的名言是“一切照常”——这似乎也恰是这次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后的写照。

  “我想我真的能给那些袭击者一个蔑视的信号:你们并没有影响到我们这些生活在伦敦的人。”发生爆炸的第二天就返回市中心上班的网络项目经理保罗·戴奇对BBC说。

  在此次伦敦爆炸袭击的报道中,使用最多的一张图片就是一名赤足而且脸上蒙着白色医用面具的女士,由一名年轻男子护送逃生。这位男子就是28岁的戴奇。

  这个周一,英国《独立报》以“我们不能生活在恐惧中”为标题,报道了当天继续回到工作岗位的伦敦人的状态。

  伦敦一区(市中心)的300多家大公司中,大多数都给雇员提供了往返巴士以及心理咨询服务。

  但第二波攻击的可能依然存在。7月9日,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响起了袭击威胁的警报声,两万市民被紧急疏散。英国国家警察署和伦敦警察局的新闻发言人均对本刊表示了无奈:“无论是对恐怖分子的围捕还是防范,我们都倾注了全部的力量,但对于无孔不入的恐怖分子,我们没有办法保证下一轮袭击完全不会发生。”

  但在7月10日,伦敦如期举行了纪念二战结束六十周年的盛大庆典活动。数十万民众参加了这个活动。一架曾经在二战期间服役的兰卡斯特式轰炸机飞过伦敦上空,投放了一百万朵罂粟花,悼念阵亡者。

  “这就是英国人的一种特性。”张皓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英国人受的苦难太多了,养成了在忍耐中前行的习性。在灾难面前,虽然大多数人内心比较担心,但都能表现得比较镇静。”

  参加活动的英国女王发表演讲,赞扬今天的伦敦人的“韧性、幽默和不灭的勇气”,并说二战那一代人做出了榜样。

  一位从爆炸中幸存下来的女士和许多伦敦人一起,在电视机旁观看了这次盛大的典礼。这位女士在BBC网站上发表的匿名网络日志中写道:在过去的几天里,二战空袭时期的英国人精神今天在伦敦重现。

  她说,“如果这指的是当我们被恐吓的时候,我们继续我们的生活、显示我们的热情、友好和幽默的一种决心,而不是仇恨,那么也许这种精神依然在我们中间存在。”

  当晚,她和朋友们去了酒吧。她说,“我想我们应尽量快地恢复正常。如果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那代人能用风度和勇敢对付炸弹,那么,我们2005年的伦敦人也可以。”

  在伦敦的康复过程中,对爆炸案的侦查也在继续。

  截至本刊发稿时,英国警方确认死者52人、近30人失踪、700多人受伤。

  警方最担心的是恐怖袭击的疑犯可能是在英国本土出生的恐怖分子,并极有可能从未有过犯罪记录,但拥有技术背景。然而事发后公开出来承担爆炸责任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则给伦敦的穆斯林社区带来了一些担心和压力。

  众多穆斯林团体在爆炸案后谴责爆炸,并说“真正的穆斯林不会去做这种事情”。英国穆斯林协会主席伊克巴尔·萨可瑞尼表示,该协会在7月7日以来收到了不少表示憎恨的邮件,但是也收到了不少支持者的邮件。

  恐怖袭击之后,在英国各地发生了几起针对穆斯林和清真寺的袭击案和纵火案,但是警方说,“造成的伤害不大。”伦敦首席警官联合会的主席克里斯·福克斯说,英国的社区关系是“令人安心地平静”。警方会加强这些区域的警力,以保证这些社区的安全。

  张皓宇说,由于大选的原因,近一年来种族和移民等问题被炒得有点热闹,族群事件时有发生。但是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以前对穆斯林有点看法的人,现在反而有些克制了。

  在爆炸中脸部被划伤的马克·玛格利斯在24小时后就从他居住的伦敦北部经过爆炸案重灾区——国王十字车站,到位于伦敦西部的软件公司上班。他说,“我希望我们不要责怪某一个特定的宗教。如果我们掉入责怪人们的陷阱之中,那我们就错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